Fitz > 生活 Life > 夏日防曬防蚊方法

防蚊「春天周圍濕『立立』。」

「最憎夏天,又熱又多蚊!」

「秋冬乾燥兼凍到死,只適合冬眠。」

春去夏來,夏天確實會曬一些、蚊滋又活潑多一點。以下我們會介紹一些夏日防曬、防蚊的小點子。與其一年四季都在怨天罵地,任何天氣都坐立不安,倒不如打開懷抱,擁抱夏日。

防曬
夏天最適合同陽光玩遊戲。在陽光玩樂之餘不想成為非洲黑人或印度紅番,就得做足防曬準備,曬傷後也要即時護理。

從衣飾入手
要有效防止紫外線,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避免皮膚被陽光暴曬。外出時可以頭頂一頂闊邊帽,帽邊至少能遮擋臉部。另外,穿著通爽的淺色長袖衫褲可避免外露的手臂受災。再撐一把太陽傘,傘面顏色越深,抗紫外線的性能會越好。不過夏天還是不宜選吸熱的黑色傘,不然站在傘下的你可受不了,還是選深綠、深藍的吧。

食物也可以防曬?
蕃茄、青紅椒、西瓜、綠茶,這些都是很好的防曬食物。它們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避免陽光中的紫外線對皮膚做成的刺激,而橘紅色的蔬果所含的胡蘿蔔素進入身體後,轉化為維他命A,保護皮膚細胞的。

曬傷後處理:用西瓜皮和蘆薈!
若皮膚曬紅了且灼熱疼痛,已是曬傷的警號,應及時為皮膚降溫和補充水份。

西瓜皮療法
做法:用西瓜皮白色的部份於曬紅的皮膚上反覆擦拭,使汁液被缺水的皮膚吸收。或切成薄片敷在曬傷的皮膚上。

原理:西瓜皮具維他命C,有消炎補水的功效

同場加送:還送你美白的功效呢!夏日防曬防蚊方法_01蘆薈療法
邊到買到:街市賣花或賣菜的檔口

做法:將蘆薈皮切去,把蘆薈內透明啫喱狀的汁液塗在曬傷的地方,自然風乾。

原理:蘆薈汁液具清涼降溫之效

同場加送:餘下的蘆薈肉洗淨後可加冰糖水做甜品,邊食邊敷夏日防曬防蚊方法_02夏天是個生氣蓬勃的季節,很多的植物,動物都趁著這個時機,露一露面。同時間,昆蟲如蚊子也大量繁殖,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困擾。蚊子叮咬人後會使人痕癢難耐,個別品種更會傳染日本腦炎和登革熱等的疾病。

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使我們遠離蚊子的煩擾呢?

家中如果有蚊患….
1. 清理積水
因為蚊子的成長過程中(由卵至幼蟲至蛹)都極倚賴水,所以清理好可能會積水的地方,就會杜絕了大部份的蚊子。

2. 在固定位置設置驅蚊用品
我們可以設置一些網紗,把蚊子擋在門窗外。此外,我們可以放置一些氣味濃烈的東西於室內,減低蚊子對你家的興趣。

我們可以製作天然蚊香。由於蚊子害怕柑橘屬的植物的氣味,我們可以把橙皮、檸檬皮和柚子皮等曬乾,再將之燃點,其釋出的煙味會把蚊子嚇退。此外,曬乾了的艾草和香茅也是不錯的選擇。

外出時…
1. 個人衣著
預計會在戶外逗留一段長時間的,應該穿著淺色長袖衫褲。減低身體外露的地方是最有效的方法,掩蓋身體的溫度和氣味,減低被蚊子追蹤的機會。

>

2. 使用驅蚊產品
市面上一般的化學性防蚊產品都可以有效驅走蚊蟲。但部份蚊怕水的DEET含量過高,有可能對身體以及環境帶來不良影響,對胎兒和小朋友的危害較大。

我們可以選用以植物精油作為主要成份的天然防蚊液,如香茅、白千層和薄荷。蚊子都會害怕這類強烈氣味。但由於此類天然防蚊液的揮發性高,持久性低,一至兩小時便要重新塗擦,大量塗擦亦有可能會刺激到皮膚。

文/黃曉琳、葉翠玉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尋找香港的buddhaland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