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日行一萬步] 其實無科學根據

最近不少愛運動的朋友相當忙碌,除了爭著報名跑馬拉松,亦忙著搶購新款 Apple Watch。他們經常說「輸人唔輸陣」,說就算在比賽上輸掉也要保持有型云云。

說起這些運動功能用手錶,令我想起早幾年,市面興起一些「運動手環」。手環帶除了基本的時間、計時功能外,最特別是內置「計步器」。記錄佩戴者每日的步行數量,以推算他們的做運動情況。若果發現不達標,就發出警示聲音提醒。而這個評定達標與否的基準,部份舊式手環會採用「日行一萬步」的原則。即是說,若果你一天行不夠10,000步,就視你那一天為「運動不足」。

但是,10,000步這個數字,究竟有何根據?

為了推廣「萬步計」

1964年東京奧運之後,日本國內興趣運動熱。有商人順著這潮流,推出了一款叫 manpo-ke (萬步計) 的產品,以步行一萬步為目標。原來,當時日本有大學統計過,日本人每天大概步行3500至5000步,製造商就將這數字大約提升一倍,以「每日萬步」為產品宣傳口號。後來,「每日一萬步」竟然成為健康生活的一項指標,連世界衛生組織,以至美國心臟基金會,也曾經宣揚這個訊息。

圖片來源

到今年年初,有科學家進行過詳細研究,並宣告:「沒有任何科學論證,可支持每日行10,000步能得到健康身體。」

撇除這些專家的嚴謹研究,只談大原則,「日行萬步」這套健康理論其實也站不住腳,因為這其實只是一個口號,能否達到運動對身體有益的功效,必需要考慮:

  1. 運動的強度: 以步行來說,你行斜路、行樓梯、行山徑,所消耗的能量也大為不同
  2. 完成的速度: 行得快與行得慢,也有不同的鍛練效果

最令專家擔心的,就是部份長期病患者,未必能承受「每日一萬步」這個運動量。如果盲目鼓勵大家步行這個數目,隨時令病人面對不必要的風險。

當然,時下的運動手錶大都有檢視心率、血含氧量等功能,監測身體的情況,比以前的先進得多。但盡信機器不如無機器,做運動時還是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好了。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398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