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海底的訪客之道

萬志權(Raymond)先生(「一潛一垃圾」發起人),是香港最早一批學潛水的人。面對遼闊無邊的海洋,儘管Raymond有二十多年潛水經驗,但他一直也只當自己為海洋的一個訪客。「潛水要遵循訪客之道,不要留下任何垃圾」,他這樣說。Raymond每年潛水,在欣賞海底多姿多彩的生態環境時,也看到千奇百怪的垃圾,還有最令人頭疼的「鬼網」。痛心之餘,他提倡每人都可以盡自己能力,為香港海洋做多一點。

海洋的垃圾「龍宮」
Raymond向我們描述了他在香港見過的海洋垃圾:「在海底,比較常見的有膠樽、膠袋,有時也會見到一些傢具,如冰箱、沙發甚至一張完整的鐵床,還有些奇怪的物件,比如車胎、麻將桌等。」這些人類的廢棄物組合起來,可以建造一個垃圾「龍宮」。

比較國外的潛水熱門地,Raymond認為香港的海底垃圾更多。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香港是地少人多。人口越密集的地方,垃圾就會越多;第二個原 因,是香港地理環境獨特,沿岸有很多內灣位,其他地方的垃圾隨洋流聚集到香港的海灣後,不易再流出大海。而每年的6月到9月,珠三角的垃圾都會隨著黑潮來 到香港,除了垃圾,黑潮也會帶來包裹著工業污染物的淤泥。「夏天是最適合潛水的季節,卻也是海洋垃圾最多的季節」Raymond感到無奈。

除了外地飄來的垃圾,香港人也會產生海洋垃圾。在沙灘享受日光浴的遊客、在遊艇上聚會的年輕人、在海邊的垂釣者、出海捕魚的漁夫,都是海洋垃圾的製造者。

其中,捕魚留下的漁網是最讓Raymond頭疼的垃圾。這些殘留在海洋的「鬼網」會纏住海洋生物,極有可能勒死牠們。但鬼網面積大,很難清理。 Raymond曾經見過一個漁網包住了整個海灣的海床,要三個禮拜才能清理乾淨。另外,有時有些鬼網融合在海洋裡,要把牠清理出來,可能會捲起一大片海 床,破壞海底環境。有一次,潛友發現了一個面積巨大的鬼網,但上會卻佈滿了墨魚蛋。「墨魚把卵產在漁網上,整個漁網像個聖誕樹,上面掛滿了墨魚蛋,如果把 這個網清理掉,就會殺掉千百個墨魚BB 的性命。」一潛一垃圾
「在海底裡,能夠撿到垃圾只有潛水員」Raymond說道,這也是他當初發起「一潛一垃圾」活動的原因。夏天是潛水的季節,每天都有數百個潛水員進行潛水活動。如果每個潛水員每次潛水時,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帶走一小塊垃圾,那最後清理的垃圾數量也是可觀的。

Raymond認為,作為一個潛水員,首先要做到自己的行動不會污染環境。出海時不塗太陽油,潛水時不留下任何垃圾是每個潛水員最基本的要求。其 次,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帶走海底的垃圾。然而古語有雲,欺山莫欺水,潛水活動是有一定的危險,在撿垃圾時潛水員一定要先評估自我的安全。在確定垃圾對自 己沒有傷害,而且自己的能力可以拎得起的情況下,才將垃圾帶走。

爲了將一潛一垃圾的概念推廣給更多的人,Raymond和我們分享了他的計劃。現在玩潛水的人大多有自己的攝影設備,能拍下海底美妙的生物,也能拍 下海底的垃圾。Raymond計劃收集這些海底垃圾的照片,製作成一條橫幅,把在海底見到的畫面給更多人看,讓更多人關注海洋環境。此外,Raymond 自己研究了一套處理鬼網的方法:一個剪刀,一條繩子,一個浮泡,擺在一個袋裡,兩人合作就可以清理走一個漁網。Raymond的女兒正在畫下整個步驟,讓 更多人知道這個方法。面對海洋,我們不要帶走任何東西,也不要留底任何東西,這才是訪客之道。

香港政府沒有「海底清理隊」,保護我們的海洋環境需要像Raymond這樣的有心人,也需要更多的有心人。「行動應該處於最後,防止才是最重要。每 個人做到不向海洋扔垃圾,而且互相監察。每個圈子從自己做起,潛水也好,露營也好,行山也擺,這樣理想才能一步步實現」——這是Raymond在訪談中講 的最後一句話,也希望你和我都能從自己做起,保護香港海洋這片藍。

一潛一垃圾Facebook專頁

「綠色和平×戶外友分享平台」Facebook Group

更多:
極境行:搜尋看不見的污染(三之三)
極境行:踏雪尋…垃圾?(三之二)
極境行:哈巴雪山尋純淨之地(三之一)
[好文分享] 林超英: 郊野公園 夢與價值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