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訓練 重點是對稱及平均

小明小明…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關事,咁你明未?

上回提及不同的運動有不同的動作模式 (movement pattern),有慣性使用的肌群和相關的代償,這可導致肌肉不平均和結構不對稱。這些都是非創傷性關節痛症的常見成因!

當大家認為跑友、山友和波友們的下肢傷患,是重複性使用的勞損。我建議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自己的下肢骨架結構是否失衡,有沒有肌筋膜彈性不足,出現關節活動性不良,腰-盤-髖-膝-踝關節協調不穩定,還是你的肌力、肌耐力或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原因,才是你真正傷患的幕後黑手!

腰、肋骨和上肢的肌筋膜彈性和關節活動力就是我所說那些意想不到的原因,你可能未曾想過或感匪夷所思上肢和腰的結構和舊傷患是下肢痛症的「幕後黑手」。由於跑步的運動模式主要在矢狀面 (Sagittal plane) 進行,即身體正前及正後方的活動平面,跑友們未必輕易感覺腰、肋骨和上肢活動力不足會導致下肢受傷。反之,波友可能會感同身受! 大多球類運動如「籃足排」,持拍類運動,如: 網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持桿或棍的哥爾夫球和棒球是多平面運動。持拍和桿棍的球類運動更多在橫切面 (Transverse plane) 和冠狀面 (Frontal/Coronal plane) 進行,即身體兩側的活動平面,此時肋骨和上肢的活動力影響性較大。當上肢活動幅度越大及速度越快,便對下肢肌力的需求越高! 因為人體是從下而上連繫的個體!

先試且感受以下這個運動:

上肢擺動時,肩膀、臂和腰腹用力之餘,下肢肌肉也不是「站著看」。不消一分鐘,臀肌也「燒著了」! 再把這運動模式和原理引伸至跑步時的擺手動作,你便明白了!

在此帶出一個重點,就是身體對角線的力學相互作用,大部分人以左下肢為重心,左下肢用以穩定上身從而令右手用力時不至失去平衡。試想右手打波「拉板」和「上棍」時,肩、肘、肋骨和胸腰椎缺乏活動度或 range for function,不能完全伸展左足至右手的對角線,腰部過份轉動之餘,下肢大多出現代償,如左髖(重心腳)過份內旋令內膝受壓,增加其受傷的風險。此外,左右下肢用力不一,一以穏定為主,另一則用以活動。這也導致左右肢的柔軟度和肌力失衡,久而久之也簡接引至腰背疼痛和其他下肢傷患。這就是我說的「幕後黑手」和「遠因」!

情況如近期在沒有意外創傷下因膝和足踝痛症來求診的 Mr. T.。他是學生年代的羽毛球健將,因工務繁忙掉下球拍多年。近年重拾「舊愛」再上戰場,賽事頻繁,身體出現本文之前提及的情況,再且重心腳亦有「抝柴」舊患和扁平足。這點滴的因素加起來便是今天膝痛的遠因了。

除了手力和筋膜放鬆治療外,我也建議他多作一些對角線的伸展和肌肉訓練,而且多作非主力手和非重心腳一方的對角缐運動。

以下便是其中一些鍛練重心腳穏定性的運動

如有疑問,可電郵給我!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son Leung (MSc., BSc., CSCS)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288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運動治療系列] 下肢痛症 改善動作模式為上策
[運動治療系列] 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 (改善下肢力學,由臀部開始)
[運動治療系列] 核心肌肉 more than Abs (核心外圍同核心內圍 都係核心肌群的範圍)
[運動治療系列] 鬆髖! 鬆髖! 鬆髖!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1/4四頭肌訓練及被遺忘的TFL)
[運動治療系列] 何不「髖」鬆一點,令膝痛少一點!?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