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郁民急症室] 足底筋膜炎 成因與治療

 

圖片來源

跑者最常見的痛症之一,就是腳板痛。在跑步社群,當一有人說自己腳底痛的時候,其他跑友第一時間就是判定:「一定係足底筋膜炎!」

首先要注意,任何病症都有不同病徵,而病徵往往亦因人而異。換句話說,雖然足底筋膜炎會引起腳板痛,不過有腳板痛的症狀,亦有可能是其他病症。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足底筋膜可說是腳部的「避震器」,它將固定了腳板的26塊骨,形成足弓,以支撐整個身體。

隨時年紀漸長,或過份操勞,腳部的肌腱日潮退化,只剩足底筋膜去支撐身體重量。最後,筋膜承受不了壓力,而引發炎症。嚴重甚至會足弓陷下,腳部變形。

圖片來源

徵狀:一落床就痛!

足底筋膜炎的最明顯徵狀,就是腳底近腳踭位置,有強烈刺痛。特別是早上起床時,腳一著地就有「痛入心」的感覺。原因是,睡眠休息是身體的修復時刻。若果炎症未消,病症未能修復,一觸動患處就會引發更大痛楚。

治療方法

  1. 藥物:使用消炎藥去令炎症消除
  2. 物理治療
  3. 訂造鞋墊:以修復變形的腳部
  4. 嚴重的可施手術修復筋膜
民間療法: 以網球、健康球在痛處施壓。 圖片來源

伸展運動

藝人歐錦棠說這套伸展運動,絕對可治療足底筋膜炎

  1. 雙手扶著枱邊或牆壁
  2. 弓箭步,後腳腳踭貼地
  3. 維持姿勢5-10秒

若痛楚持續,且沒有減輕跡象,必須要諮詢醫務人員,才可對症下藥。

部份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米奇中醫堂] 你試過患上腰膝痛嗎?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跑步IT人—膝外側痛(一)
Fitz Life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