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運動科技.連續性血糖監察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

精準的數據回饋是現代科學化訓練重要的一環,以下介紹近年在運動營養界新興的「連續性血糖監察」(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簡稱 CGM)技術,用於改善運動員生理狀態和訓練反應。

1. CGM 的傳統應用和原理

CGM 技術過去多見於醫療用途,如協助糖尿病患者24小時監察血糖狀況,同時讓醫療團隊能精準制定患者的藥物和飲食建議。其原理是透過佩戴一個如五元硬幣般大小的感應器在手臂或大腿上,感應器裡的微細刺針會穿透皮膚,監測皮下組織的葡萄糖濃度 (間接反映血糖水平),然後訊號會轉發至血糖器/智能裝置上顯示。

2. CGM 於運動界的新興應用

近年有國際醫療集團推出了新型的 CGM 產品 (如「雅培」(Abbott) 公司 Supersapiens),標榜針對運動員設計,用於實時監控運動時的血糖反應。其宣稱的好處如下:

I. 減省時間和不便

傳統運動員血糖檢測多採用試紙,以指頭採血樣本進行 (finger-prick sampling,俗稱「篤手指」),樣本只能在特定時間採集 (如運動前後/運動中途休息間),較為費時不便。相比之下,每個 CGM 感應器在佩戴後能連續用上兩星期 (即使睡覺洗澡亦不用脫下),並能持續提供實時數據,不會干擾訓練環節。CGM 產品也多配備專屬應用程式,方便用家分析圖表數據。

II. 制定個人化的補給策略

進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如澱粉質、水果、能量啫喱和運動飲品) 後,血糖水平會上升。傳統運動營養指引雖然有就不同類型運動的碳水化合物訂下指標 (每小時攝取30至60克不等),但考慮至運動員的體質不盡相同,腸胃處理糖分的能力因人而異,進行高強度運動或短時間內大量攝取糖分,亦容易令血糖出現大幅波動,造成腸胃不適,繼而影響表現。因此,透過實時血糖監控,運動員能按個人反應適時調整日常訓練和比賽時的補給策略,令體內血糖水平得以維持在理想範圍。

近年有國際醫療集團推出了新型的CGM產品 (如「雅培」(Abbott) 公司Supersapiens),標榜針對運動員設計,用於實時監控運動時的血糖反應。

III. 促進運動後恢復

劇烈運動會消耗體內醣原,研究指出於運動後兩小時內補充碳水化合物,能加快醣原重組 (glycogen resynthesis),恢復往後運動表現,對訓練和比賽頻繁的運動員尤其重要。透過檢測運動後的血糖值,運動營養師能更有效調整運動員在每節訓練間的餐飲安排。

這款產品目前獲全球各地不少職業運動員使用,尤其為耐力項目,當中包括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 Eluid Kipchoge 和環法單車賽冠軍得主 Chris Froome 等。

Kipchoge 專訪

結語

運動科技日新月異,善用科技往往能讓運動員取得突破,在高水平競技中佔獲優勢。目前CGM 在運動界別尚在發展階段,未來在不同運動項目上的應用,仍須更多研究實證支持,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文獻參考

  1. Gao et al. Wearable physiological systems and technologies for metabolic monitoring. J Appl Physiol. 2018;124(3):548-556.
  2. Ishihara et al. Application of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for Assessment of Individual Carbohydrate Requirement during Ultramarathon Race. Nutrients. 2020;12:1121.
  3. 香港營養學會. <<新興運動穿戴式裝置 連續性血糖監測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