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火車上的美食巡禮

斯里蘭卡的火車旅程可以說得上是聞名於世,其中一段從 Kandy 到 Ella 的旅程更被譽為世界最美的火車旅程。這段路程會從海拔五百米高的 Kandy ,越過海拔一千八百米高的Nuwara Eliya,然後再下降至海拔一千米高的 Ella。途中會經過山谷,村莊,還有數之不盡的茶園。有很多人把這一趟火車旅程當作是旅遊景店的一部份,我在 Nuwara Eliya就碰到一個馬來西亞男生打算把握他有限的假期去走這趟火車旅程,就算是即日來回也在所不計。其實也難怪,當你在火車上看到一片又一片綠油油的茶園,還會見到泰米爾族的採茶工人,背著竹籃在茶園中採茶,這幀風景真的是斯里蘭卡獨有。如果大膽一點的也可以學學當地人,把半個身體也伸出火車門外,清風徐來,那感覺真的爽到不行。

其實斯里蘭卡的火車運輸系統是由英國殖民時代開始興建的,當時英國人開始在高山地區種茶,所以便要想辦法把山上的茶葉運送到港口城市再從海路送到不同地方。所以在 Colombo Fort 至 Hill Stations 的所有大大小小的車站,也是充滿英國殖民色彩。 不知道是英國人造的東西實在太耐用還是斯里蘭卡人太念舊,所有的火車站都是舊到不得了,由售票窗口到站長室也是那種懷舊電影裡才會看到的那種。火車站雖然是舊,但一點也不髒亂,如果火車迷來到一定樂而忘返。



火車之旅景色雖然吸引,但另一樣最令我難忘的其實是坐火車的人。斯里蘭卡人坐火車真的準備充足,由正餐,小吃,水果甚至甜品都會預先包裝好。火車開出不久便會開始見他們拿出大包小包的食物「開餐」,而且他們也是極之樂意分享食物,我一共坐了四趟火車,每一程火車都會有免費的食物。可能我的樣子看起來很餓,所以無論是烤花生,咖哩麵包,番石榴,自家製米糕甜品,只要你跟他們有一下眼神接觸,他們便會微笑著把食物遞到你面前,每樣吃一點點,有點像去了一趟斯里蘭卡版美食巡禮一樣,有一位嬸嬸還親手把蜜柑皮也剝好給我吃,實在太有愛了。

而火車每一次穿過那些山洞隧道的時候,全部年輕人和小孩都會尖叫,叫足十幾次也是樂此不疲。還記得坐在我對面的四歲小孩,每次尖叫完也會對我笑,然後害羞地用帽子遮住眼睛,可愛極了。

火車的確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一來有風景看,二來也較自由,坐久了可以到處走走逛逛,跟當地人聊聊天拍拍照,時間很快便過去了。而且火車票價格也十分相宜,坐三等艙從 Ella 到 Colombo Fort 約九個鐘的行程也只需港幣二十元左右。最重要是有足夠位置放背包,如果坐巴士的話便麻煩了,有一次我坐了一個小時巴士,全程也要抱著我的大背包,動也不能動,途中乘客不斷的上上落落,辛苦極了。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格魯吉亞.被誤認的國度
尼泊爾.Mardi Himal.辛苦的旅程
尼泊爾.山城 Bandipur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