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周末離港] 越南Marble Mountains半天遊

 

位於越南中部,峴港附近的 Marble Mountains 按字面意思解作大理石山,越南人稱為五行山,因為它們是由五座巨大的大理石組成,分別以五行的金、木、水、火、土來命名,水山是主峰,亦是唯一一個有登山路徑可供遊人參觀的山丘。

當地居民視Marble Mountains是神聖之地,從古到今都有僧人於山內修行,也是滿天神佛的住處。山體內部已被開鑿,廟宇、佛像、佛塔都藏於山洞之中。Marble Mountains 的地位也許等如香港的寶蓮寺和天壇大佛吧?載我們去遊Marble Mountains 的司機告訴我,當地人迷信,相信佛祖和觀音能夠庇佑善信,自峴港附近的高山建了觀音像之後,當地就沒有受過颱風侵襲了。參拜觀音來祈求風調雨順,也許是南中國沿海一帶的文化吧?

山洞內的天然洞口,能夠順進自然光線,有點佛光初現的味道
耶穌光還是佛祖光?
雲通洞的入口

山不高,也不代表路易走,最大原因是我穿了膠拖鞋走上山 (之後的路途就知道中大伏),踏在大理石樓梯上異常滑,每一步都要步步為營。走到半山位置,抵達雲通洞,該洞內奇石滿佈,走進內抬頭一望,果然別有洞天,洞頂是中空的,陽光能夠打進來,遊人可以不用著燈也能看清前路。不過前行之路並不平坦,不斷有水珠沿洞頂滴下來 (應該是鍾乳石洞吧?),離開山洞亦只有一條路線,遊人需要排長龍,一個一個的手腳並用的爬上濕滑石牆。對於穿著拖鞋短褲,一手拿著相機的我,只能小心翼翼的爬上約有十米高的出口離開,幸好力保不失,無穿無爛,成功逃出。

對面的石山相當險峻

爬出洞口,陽光燦爛,已抵達Marble Mountains 的頂峰。山峰上怪石嶙峋,能夠立足位置不多,在山崖邊的植物並不友善,莖部都長滿長刺荊棘,我只好一步一驚心的找一個好位置拍攝。當眼下是整片碧綠的南中國海,海無垠、地無垠、天無垠,微風習習由海上吹來,熱帶風光確實明娓,這亦是行山的最好回報。

著拖鞋行山,其實唔難,係滑D姐
穿短褲拖鞋看到這些植物在咫尺之間,其實很「淆底」
天公造美,藍天碧海的熱帶風情盡在眼底

有時候朋友問我,去旅行應該係嘆世界,使幾千蚊去行山?唔係呀嘩?「行到水盡處,坐看雲起時。」愛山之人,一定會明白「坎坷過後有艇搭」 的愉快心情,山水之景四時不同,大景隨時會出現,也是登山者眾,樂此不疲之原因吧。

原文載於WL 網誌 Take nothing but photo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

WL’s Instagram @chtwlaa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周末短遊] 新界群山 針山行
周末「不」短遊 白虎山、蓮麻坑、香園圍
周末「不」短遊 出長咀令人太累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