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愛爾蘭都柏林] 跑過健力士
都柏林利菲河上的半分橋

柏林對跑手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是六大馬拉松城市之一。但若果換了是都柏林,很多人就算聽過,都未必知道是在哪個國家。

今次就先由一些跟跑步無關的開始。都柏林是愛爾蘭首都,而很多人會以為愛爾蘭是英國的一部分,但其實愛爾蘭是獨立國家;屬於英國的是愛爾蘭北部的北愛爾蘭,亦即是最近香港人重提,跟香港一樣發生警暴,最後由前港督彭定康解決事件的地方。都柏林近兩三年發生了巨變,原因是英國將會「脫歐」,而愛爾蘭將會是歐盟中唯一英語國家,很多國際企業都將倫敦辦公室轉到都柏林。Google 已經有三棟辦公大樓,而 Facebook 亦將由一棟大樓搬到一個幾棟大廈而成的園區。這樣令都柏林的房地產發展迅速發展,到處是在興建中的大廈,有辦公大樓亦有住屋,樓價亦跟香港一樣不斷提升。

有幸參觀都柏林 Facebook 辦公室

都柏林並不算是旅遊熱點,筆者只是趁公幹前,跟一個愛爾蘭同事回鄉探親。這國家最有名的是威士紀和健力士 (Guinness) 黑啤,所以參觀酒廠是一定要到的景點。

參觀完黑啤酒廠,有免費啤酒一杯
當地亦有舉辦馬拉松,日子在每年十月尾。

而說到跑步的地方,一定是歐洲最大的鳳凰公園 (Phoenix Park),筆者周六早上8時起跑,遇到的跑團都不少於五個,還有很多單人跑的。公國有超過20個11人足球場大,穿過公園中心,兩旁都有秋葉的跑道,已經有4K距離。聽友人說公園內經常會有野鹿出沒,可惜筆者就無緣碰到。

公園入口附近的這座紀念碑,是為紀念威靈頓公爵在滑鐵盧戰役中大勝拿破崙所建立
公園的中心的鳳凰紀念碑於1747年由Chesterfield的第四位伯爵所建。
鳳凰公園內兩側都是秋葉

由於筆者住的酒店地點位於市中心,跟公園有一段距離,所以跑往公園時,亦經過了另一景點 – 利菲河 (River Liffey) ; 利菲河位於都柏林中心,分隔南北兩邊,南面是旅遊區,有酒吧街 (The Temple Bar)、Guinness 酒廠和都柏林另一熱門景點,有四百年歷史的三一書院……等;而北面就是住宅區為主。

晨光下的利菲河
跑經健力士酒廠
利菲河旁的基督教會座堂 (都柏林)

都柏林一定不會是香港人首選旅遊點,但若果歐遊又有時間,可順道留兩日一夜。趁城市未完全發展,和沒有某大國進佔前,可以靜靜享受一下歐洲文化。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