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泰國清邁山火] 生態大災難 空氣污染爆燈

泰國北部清邁及清萊,上月底發生山火,持續多個星期,但在泰國政府禁止航拍,以及上傳高空照等打壓措施之下,連泰國國民都未能掌握全部消息。雖然4月9日芭堤雅郵報 (Pattaya Mail) 報道,山火已被撲熄,但無論是真是假,今次山火帶來的災難相當嚴重,甚至仍未完結。

泰國北部每年2、3月都會發生山火,據報道指,今年有人設下火線保護林地,不過因為天氣乾燥加上氣候暖化,令本來有助阻隔山火的河溪乾涸,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單計清邁,已經有五份四地區有山火,最少5名消防員死亡,而火勢最嚴重係著名景點雙龍寺及蒲屏宫所在地素帖山 (Doi Suthep)。

大火之下,近400公頃森林被焚毀,野生動物也喪失家園,保守估計過萬隻動物已經葬身火海。泰國一名網民早前就上載短片,分享一隻負傷麝貓 (Civet) 逃離火場跑出公路情況,引來大量網民關注,可見情況非常嚴峻。

 

令人更擔心的是,清邁本身空氣污染問題已非常嚴重,加上今次山火,令情況更加惡化。根據「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清邁空氣中細懸浮微粒 (PM2.5) 濃度曾狂飆至480,超過300就被歸類為「有害」,撰稿時 (4月11日) 仍處於181的高水平

泰國清邁是行山勝地,UTMB 原訂於2020年10月在泰國最高峰清邁因他暖山 (Doi Inthanon), 舉行系列賽 Thailand By UTMB。不過在今次山火及武漢肺炎的雙重打擊下,賽事能否順利舉辦仍是未知之數,但當地經濟及旅遊業相信要一定時間才能復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