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跳繩 Rope Skipping > 初學者跳繩教學及建議

相信初學者對跳繩有很多疑問,應該怎樣跳繩才算好? 有什麼初學者跳繩建議? 有什麼跳繩注意事項? 其實跳繩好處有很多,可以跳繩減肥、訓練心肺耐力、強身健體,但初學者應怎樣開始呢? 以下內容將會向大家逐一解構。

在疫情的影響下,各行各業、學校都需要一起抗疫停工停課,很多朋友也會擔心街上人多容易染上新冠肺炎,但又想做運動,不知道可以怎樣做。不如嘗試學習跳繩,跳繩為近年較熱門的運動,跳繩時需要的地空間較少,適合香港地少人多的情況。此外,跳繩是訓練身心健康的好幫手,所以跳繩是非常適合大家去進行的運動。以下有一些基本跳繩建議供初學者參考,希望幫助到大家解決問題。

選擇適合自己的跳繩用具

一般跳繩初學者在市面上能買到的跳繩用具主要分為4大類,包括有拍子繩、膠繩、綿繩、鋼絲繩等。大家可以到湯SIR較早前的文章《為什麼跳繩那麼久,依然沒有進步?》查看不同繩子的分別。

以對跳繩初學者而言,拍子繩悶最為適合,因跳繩由硬身的塑膠拍子粒串成,有足夠的重量讓初學者控制,加上擺動時,繩子與地面接觸會發出聲響,初學者能夠容易控制及掌握跳繩時的節奏及力度。

跳繩用具的合適長度

很多跳繩初學者學習跳繩時經常做不到某些動作,這可能是跳繩用具繩的長度問題。但如何才能調較出適合自己長度的跳繩呢?

跳繩初學者量度跳繩長度時,兩手先握著繩柄,雙腳站在繩的中間位置,然後把繩子拉直,繩長大約至胸口至腰間位置,這算是適合初學者的跳繩用具。

跳繩時正確握法及擺動方法

手握繩柄時,兩手的拇指放在繩柄上緊握,以轉動手腕來擺動繩子。

擺動繩子的正確動作

  • 轉動前臂及手腕,像劃出圓圈圖案。
  • 繩柄一直保持指向外的左右兩邊。

正確的跳繩方法教學

跳繩時: 正確跳繩的方法是使用前腳掌起跳及落地,緊記不能用整個腳掌或腳根落地,因為跳繩時的震動會令到雙膝關節受傷。跳繩時,不要刻意將身體彎曲,應該有自然彎曲的姿勢,呼吸要有規率及有節奏。

跳繩的好處

跳繩除了擁有帶氧運動的一般好處外,同樣是一種全身運動,需要運用身體每一部位進行,有助加強手腳的協調性、敏捷度、平衡力、節奏感及肌肉耐力。在兒童身體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如適當地進行跳繩運動,有助於身體肌肉與骨骼的發展。有研究指出,只要連續十分鐘進行跳繩運動相對於三十分鐘慢跑。只要養成定期運動習慣,能夠有助減輕壓力、調整心情、提升自信心等,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所以跳繩是一項對身體極具好處的運動。

想知道更多跳繩好處可前往 10個驚人的跳繩好處! 查看。

其他有關跳繩的問題可前往 跳繩常見問題 (一)跳繩常見問題 (二)跳繩常見問題 (三)

最新花式跳繩暑期班課程可前往《2021 花式跳繩暑期班課程快訊》

希望以上方法能夠幫到初學者學習花式跳繩,之後會有更多跳繩及其他運動的小知識分享給大家,記得繼續支持及留意 湯SIR跳繩學校湯SIR花式跳繩部落格 的最新消息。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