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施政報告2017] 跑友山友頭上動土

如無意外,這是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它延續了這屆政府對郊野公園虎視耽耽的態度,這次梁特首以「一啖沙糖一啖屎」的做法,去處理郊野公園的問題:

  1. 將紅花嶺納入郊野公園範圍
  2. 保育沙螺洞
  3. 將於大嶼山大澳、水口和貝澳等具高生態價值地點推行保育試驗計劃
  4. 考慮利用郊野公園內生態價值不高的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等用途

其實不用我們多說,不少保育團體,已經對這做法即時有所回應:

長春社:
「政策互相矛盾,令人質疑其保育決心。長春社亦尤其不滿再次刻意把郊野公園和房屋問題對立,將發展郊野公園合理化。……郊野公園是本港重要的天然資源,具有重要的生態、康樂和教育價值,是市民舒緩壓力的地方。貿然開發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香港觀鳥會:
「對發展所謂「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土地實在沒有信心也無法接受。除此之外,施政報告的內文無形將『保護郊野公園』及『解決土地及房屋短缺』成了對立面。本會憂慮此舉會誤導市民大眾,以為郊野公園是發展公營房屋及社區設施的重要土地資源。」

郊野公園絕不單是市民休憩的去處,其實亦有調節香港氣溫、阻擋北方空氣污染,以及保育野生動植物等等功用。當中並沒有「價值高低」之別。如今政府以「保育」去交換「發展」,試圖破壞半個世紀的郊野公園政策,我們極為擔憂!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也有一項政策觸動了跑友們:

  • 清拆灣仔運動場,改建為新會展

灣仔運動場,可說是香港田徑發展的搖籃。過去幾十年,成就了不少出色田徑選手,無數香港紀錄都在這裏誕生。

對於運動場清拆,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在 Facebook 有以下回應:

「身為田徑界的一分子,心中既憤怒亦無奈。成績我們可以去努力去創造,紀錄可以不斷改進打破,但連最基本的場地都要拿走,那我們還可以怎樣教育下一代,繼續訓練優秀運動員?」



長春社以「郊野公園一幅都不能少」去回應施政報告。「一幅都不能少」,不單是郊野公園,運動場、單車徑、休憩地方,都應該只有多,沒有少。

有跑友就有以下感受,相信可代表大家所想:

「想跑山你話要發展郊野公園,想衝圈又話要拆運動場,你叫我哋去邊到跑?」

簡單一句,已經說出了所有重點。

*Facebook群組灣仔好日誌經已發起「反對689強拆灣仔運動場改劃會展用途【聯署集合】」,如你也反對清拆灣仔運動場,可於網上簽名聯署。 

 聯署運動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11312632314650/

連結: 施政報告2017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新手練跑前的10項準備
[郁民教室] 聽住歌 跑得更快?
[郁民教室] 馬拉松比賽 每個水站應隔幾遠?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