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比賽中若抽筋了,該怎麼辦?

初次參加比賽的人,很容易發生抽筋的情形,多半是因為賽前的訓練量不足,但也有可能是身體狀況不佳,或是比賽時電解質的補充不足、或是補充速度太慢。

面對第一場比賽,總是求好心切。當你越想要在各項表現都很傑出,那麼,中獎的機率就越高。自以為訓練量已足夠,卻還是發生抽筋。不妨將它視為一種提醒,下次準備鐵人賽時就必須要注意。該怎麼處理比賽中的抽筋狀況呢?

建議你先停下來不要急,因為這種時候根本急不得,而且越是心急、抽得越激烈也越痛。若是小腿抽筋,可以拉拉小腿,試著在比賽途中,找一個有高度的台階,把前腳掌放在上面,後腳掌往下壓,把筋拉直。如果是大腿抽筋的話,找一個可以扶著的地方,將大腿往後折,把抽筋處盡量拉緊,便可稍微舒緩抽筋狀況。但,切記拉完後一樣不能急,因為會發生抽筋,大多是你的心太急,以致於身體跟不上。不妨先慢慢走,看看風景,保持心情輕鬆,面帶微笑,若看到攝影機再做出跑的姿勢。待疼痛的狀況減緩後,再慢慢地開始跑,這時可補充一些電解質,若身上沒有,主辦單位也會準備鹽或運動飲料來代替。總之,第一守則:不要急!◎保持心情輕鬆,面帶微笑是比賽時很重要的心法。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Everything is Possible!馮云的鐵人進化心法》作者首度公開多年在鐵人訓練過程中的血淚、如何克服競賽時的困境、傷後復建與自我療癒。鐵人,無疑是一段艱辛的身心靈進化過程。在每一次跨越障礙的同時,都是和自己的對話與和解,為有一次又一次的鍛鍊,才能在盡頭遇見脫胎換骨的自我,在運動中見證人生!比賽中若抽筋了該怎麼辦_f文章出處:比賽中若抽筋了,該怎麼辦?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