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運動過度的徵兆

運動過度的徵兆我就發生了慘痛的經驗,訓練過度時,壓力賀爾蒙破錶了卻還是無感,若非經過鐵人前輩和教練的提醒,我自己完全不知道,甚至於生病了半年都還不知道是運動過度惹的禍。下列徵兆都代表你可能運動過度了,請務必參考看看,若有以下徵兆時要特別注意,別把身體逼太緊了:

【運動完後,感覺非常累】
適度運動會振奮精神,但運動過度,只會讓自己更累。之前有過幾次早上做完訓練後,進公司開會竟然累到說不出話來,這即表示我運動強度拉得太高了。若是常常需要工作忙碌一整天,晚上又排了訓練課表,訓練完回到家後,明明身體很累卻翻來覆去睡不好,這也是輕度的訓練過度。

【擋也擋不住的煩躁情緒】
一般而言,參加鐵人三項的朋友帶給人們的形象,幾乎都是正面且樂觀的。可是,有時卻「突然」對一些事情感到不耐煩、很想發脾氣,甚至無法掌控從內心滿溢出來的情緒,有點像是女生生理期來之前。請注意,這種情緒上的無法控制,也是運動過度的徵兆之一。

【皮膚或免疫系統出現狀況】
無端長出青春痘或是出現過敏的狀況,像是急性的疹子、頭暈中暑,這其實都代表了免疫系統的下降,也是訓練過度的徵兆。

鐵人教練和我分享一個簡單的科學方式,可以測量出是否有訓練過量的狀況,聽說有不少國外的專業選手都會使用,建議你不妨也試試。在訓練期間,每天起床前測量自己的「安靜心跳」。所謂安靜心跳是起床前躺的時候測量心跳,我習慣使用手機下載的App軟體,也曾經戴過心跳帶,但發現有些不方便。有些人則習慣看著手錶用數的,你可以試試任何喜歡的方式,躺著量完後,再慢慢的站起來,安靜站了十秒之後,再測量心跳。如果躺著和站著的心跳數差距在15下之內,就表示今天狀況還不錯;如果差距是在15下以上,就表示訓練有些過度了,因為你的心臟已經太累了。一有輕度徵兆,就要將強度降低,訓練起來會比較有效率,對身體也比較安全。

另一個方式是,每天量自己起床的體溫。我的平均體溫大約是在36.5度,若今天量到37.5度時,就要特別注意,很有可能是身體某部位正在發炎。若是量到38度或38.5度,這表示身體已經出現狀況了。如果是女生的話,排卵期也會影響體溫,建議大家可以每天做記錄來觀察身體的變化。運動過度真的很得不償失,不僅訓練會效率不高,也容易造成身體的損傷與老化。

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Everything is Possible!馮云的鐵人進化心法》作者首度公開多年在鐵人訓練過程中的血淚、如何克服競賽時的困境、傷後復建與自我療癒。鐵人,無疑是一段艱辛的身 心靈進化過程。在每一次跨越障礙的同時,都是和自己的對話與和解,為有一次又一次的鍛鍊,才能在盡頭遇見脫胎換骨的自我,在運動中見證人生!文章出處:運動過度的徵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