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運動員的故事] 輸了比賽,又如何? (記F1車手陸克萊)
陸克萊雖然奪得季軍,但賽後難掩失落。 圖: Charles Leclerc Ferrari

這絕對是一個失敗者的故事。

摩納哥一級方程式賽車 F1 車手陸克萊 (Charles Leclerc) 代表法拉利車隊出戰巴林,他在星期五的練習賽,以及在星期六的排位賽,力壓其餘19位車手,更比其隊友華迪爾 (Sebastian Vettel) 每圈快0.5秒,比其車隊宿敵平治,快超過0.8秒。用電視評述丹尼爾的說話來形容,就是「地球至海王星的距離」。順理成章,陸克萊排頭位出戰正式賽事。

星期日的比賽裏,陸克萊「陸仔」起步失利,失卻領先位置。但他奮力追趕,更違抗車隊命令,越過隊友華迪,進佔了第一位。其後幾十個圈,他比其他車手更快,一度領先第二位車手逾9秒。一眾車迷 (包括了力捧陸克萊的丹尼爾) 也預計陸克萊順利到達終點,取得人生第一個F1分站冠軍。然而,當戰至最後10個圈,陸克萊透過對講機向車隊說:「引掣有點不妥……」就這樣,他以「龜速」爬向終點,只能保住季軍。

圖: Charles Leclerc

當全球車迷都替這位22歲車手不值,「陸仔」卻絲毫沒有怨天怨地。

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Formula1/videos/2148871335207192/

他說:「唉…… 我也不知可以說甚麼,總之大家完成了一場奇妙的賽事。我想我們都要正面點看…… 能夠得到季軍其實很夠運氣…… 」

記著,這並非久經思考的記者會說辭,而是他剛衝過終點,在戰車上用對講機向公作人員說的話。

賽車並非一個人的事,車隊的成功必要經不少人的努力。 圖: Charles Leclerc Ferrari

喪父之痛  在頭盔裏爆喊

陸克萊父親也是賽車手,曾奪達赫爾拉力賽冠軍。與其說他是「成功需父幹」,更應說他是承繼了父親的車手觸覺。他年幼已在車界闖出名堂,GP3、F2都是全年總冠軍。

不過,他在19歲時經歷喪父之痛。在F2巴庫站比賽前3天,他收到父親突然離去的消息。他悲傷得在戰車上,躱在頭盔裏爆喊。但他沒有放棄,他不單比賽中取得頭位起步資格,還在首輪和第二輪決賽分別奪得冠、亞軍,贏得這一站的冠軍。

輸了,又如何?

陸克萊在F1巴林站失去了冠軍,他絕對是這場比賽的失敗者。他因機件問題而喪失冠軍,其實大可埋怨車隊工程師 (過去不時有車手在比賽失利,就在對講機FXXK來FXXK去怒X車隊人員)。但是「陸仔」沒有一句粗話,一句怨言,還安慰他們,將負責放在自己身上。

對一位職業運動員來說,輸掉比賽意味了背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付諸流水,意味了贊助商失去了曝光的機會,也意味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多了一個負數。這絕不是一句「比賽第二、友誼第一」的正能量所能安慰。

而作為職業運動員,更應該實事求事,與其自怨自艾,不如積極向前。況且此君才22歲,未來肯定大有前途!

筆者這種從未上過凸台的業餘低端跑手,叫人不去執著比賽成績當然毫無說服力。但「陸仔」的故事,告訴我們: 比賽裏有高山有低谷,要認清自己位置,明白自己的限制,才可突破自己。

陸克萊在巴林站的比賽精華

筆者後話

  1. F1好看之處,是車手、車隊,以至工作人員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故事。多得F1評述員丹尼爾,在他的電視節目,以及他的youtube channel DanOnTheMove,令我認識更多。上面陸克萊的故事,也是他在節目中介紹。
  2. 筆者看賽車有揪心感覺,第一次是冼拿在比賽中撞車喪命,第二次是聽到陸克萊壞車的Radio。

資料來源: F1丹尼爾 vs 陳恩能Top Gear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88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阿銓,你·係·咪·傻·嫁 !?] 這個傻人的瘋狂跑事 不能只有我知道!
有一種堅跑叫盧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