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攀石 Climbing > 黎志偉10小時攀上260米如心廣場 為脊髓損傷患者籌得600萬

曾經坐上輪椅成功攀登獅子山,黎志偉再接再勵,於1月16日嘗試攀上華懋集團總部320米高的荃灣如心廣場。這個既艱巨、近乎「苦行」的攀登,歷時超過10小時,最終因入夜後風勢轉強,攀爬繩打結,氣溫急降,大會結果基於安全考量,並在志偉的同意下,在約260米的高度終止攀登挑戰。

雖然志偉沒有到達如心廣場頂層,但相信他已經達到人生另一個高峰! 因為他的堅持、他的鬥志,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已經打動人心,為大家展示如何在逆境中冷靜地作出艱困的決定,接受世事往往未如人意,即使計劃如何周詳。當時志偉面對的困難是,當他上升至超過250米後,大約75樓的高度,志偉與強風搏鬥達接近一小時,他不甘願就此放棄,他極力嘗試將被纏的繩結解開,無奈徒然,始終無法再向上攀升;由於入夜天氣轉冷,志偉亦估計到自己體溫有機會急速下降,考慮到自身及隊友的安全,志偉最終落下痛苦但理智的決定,終止攀登。

志偉坦言「有感遺憾」,因為他知道全部隊員、甚至很多香港市民都期望見到他成功「登頂」的一刻,他感到「辜負了隊友」,所以他百感交雜,分享感受時一度哽咽並流下男兒淚。

「我當時仍有體力,甚至已說服身體不要再抽筋,但無奈風勢太大,我沒想到這是原因要停下,因為外在因素而被迫叫停,實在很失望。我實在不想放棄,我確實很不情願,但我要顧及所有隊員及自我身安全,我只可以這樣做⋯ 但無論如何,我已盡了全力。」

「跟我的人生一樣,很多因素會預計不到,我們都要盡力做。」志偉寄寓。

實踐夢想哪怕只剩雙手

雖然個人心願未了,但志偉希望他嘗試實現夢想的經過,仍然可以鼓勵大家:「有夢想就要去實踐,哪怕你只剩下一雙手。」

志偉是次的總攀登高度超過250米,已超越他上次攀登獅子山100米直壁的高度。儘管今次志偉沒有登頂,他依然在城市攀登史上寫下一頁,成為世界上首位攀登摩天大廈的輪椅人士,亦是香港第一位能攀上250米高樓的攀登者。

籌得善款共 600 萬元

截至發新聞稿當日,志偉為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籌得共港幣600萬,當中300萬來自各界,300萬來自主要合作機構華懋集團的「配對捐款」,其集團亦已達到目標其捐款。該善款將用於推展機械腳復康計劃、臨床服務及研究工作,並購置「機械腳」,讓脊髓損傷患者及行動不便的病人可「再次行走」。是次籌款截止日期為2月6日,大家仍可繼續捐款。

Ignite Community Services 主辦的「城市攀登 300+」( “Urban Climb 300M+” )挑戰得以舉行,有頼各方支持。

  • 感謝主要合作機構華懋集團,借出如心廣場之餘,並全力協助活動的執行。此外,集團更鼓勵員工和
    業務夥伴捐款支持,並承諾以一對一配對捐款方式,捐出與籌集善款相同的金額。
  • 感謝支持機構香港寬頻集團,在未落實攀爬地點前已承諾贊助志偉這次挑戰,更特別為是次活動在極
    短時間内,於會場鋪設額外的高速光纖寬頻專線,確保直播能暢順無間,主辦機構對此衷心致謝。
  • 感謝 Chase 作為活動統籌及宣傳
  • Mountain Services 支援器材的供應。
  • 背後還有龐大的團隊提供協助,如攀登及繩索系統設計、拯救、物理治療及物資運輸等等,恕未能盡錄。

圖片拍攝: Ignite Community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