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We-Cycle/改變輪舍] 建立自信心 — 單車導賞員碧琳

我13歲開始吸毒,維持了15年左右。K仔、大麻、搖頭丸、冰毒,我都試過。最後還影響身體和思想,引致抑鬱、廣場恐懼症、自殘自殺、尿頻甚至失禁。在2010年接受天朗中心的戒毒輔導,亦在2014年決心自願入住巴拿巴戒毒院舍,接受福音戒毒療程。在2015年路德會青欣中心社工張栢淳到宿舍介紹 We-Cycle 單車導賞課程。雖然我不喜歡踏單車,但做單車導賞員每次出團都有人工,而且想到自己將快畢業離院,要重新投入社會工作,這也是一條出路。

在2015年9月正式畢業成為單車導賞員,認識很多同路人 互相扶持、守望。記得第一次帶團的我沒信心,向團友介紹景點時説話結結巴巴,還要向大家分享自己吸毒經歷,實在難以開口。但帶團後,團友會寫下感想鼓勵我們,栢Sir也會與我們檢討。在栢Sir的鼓勵下,我已經帶了八團。每次分享過去經歷都能令我日後在戒毒路上更堅穩。介紹景點和處理突發事件,都讓我自信心不斷提升,豐富人生經歷。明白到「信心」和「堅持」是很重要的。 盼望We-Cycle 將來能走遍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幫助更多浮沉毒海的人◦感謝路德會一直幫助吸毒和戒毒人士,感謝栢Sir對我的信任、支持與鼓勵,常常帶我去電視城、電台等分享吸毒戒毒經歷,給予我機會回饋社會。

撰文: 碧琳

「We-Cycle」取名諧音 Recycle,寓意「重用」的意思。期望社會大眾接納曾吸毒的過來人並給予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再次用上他們的才能回饋社會。「改變輪舍」更寓意著透過踩單車和鄰舍服務的結合換上來生命上的改變。

We-Cycle2/改變輪舍 網站
We-Cycle2/改變輪舍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17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小心中招] 單車法例大集合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