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新手Q&A: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Massaging the lower back at a beauty spa.
Massaging the lower back at a beauty spa.

對於每一位健身的朋友來說,運動後的痠痛是必經的經歷。為什麼我們在運動後肌肉痠痛呢?詳請可閱讀新手Q&A:健身後肌肉酸痛還可以再訓練嗎?一文了解。有些朋友(包括小編)是很享受這種痠痛的感覺,因為這代表我的肌肉付出過努力。但是,有時候這種痠痛會影響下一次訓練的效能,更可能阻礙到日常生活,例如小編每逢腳部訓練後的一天,上落樓梯總是異常辛苦。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這運動後的痠痛?小編有以下建議:

1. 拉筋 (stretching) / 按摩滾輪(foam roller)
增加血液循環,加快肌肉復元。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1

2. 動態恢復 (active recovery)
透過低衝擊的帶氣運動,例如慢跑及瑜伽,可加強血液循環,並消耗積存在肌肉中的乳酸。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2

3. 靜態恢復 (passive recovery)
身體透過靜止的休息,例如睡覺,讓肌肉保持靜止狀態,以得到充份休息及生長。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3

4. 按摩
按摩可以紓緩肌肉,減低痛楚。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4

5. 熱身運動
在訓練前做足夠熱身運動,讓身體可以慢慢適應接下來高強度的訓練。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5

6. 冷熱水淋浴或浸浴
可加強血液循環。

我如何可以減輕運動後痠痛 6

原文載於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Front Dumbbell Raise] 啞鈴前平舉
[Reverse Crunch] 反向捲腹
[Pull Up] 引體上升
健身後肌肉痠痛還可以再訓練嗎?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