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有氧運動篇: 空腹跑步(fasted cardio)更能燒脂?

空腹跑步更能燒脂晨早起床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除了黎明外,相信大部分人會選擇「空肚食早餐」,但減肥的朋友或許有另一個選擇;空腹跑步。

空腹跑步一直受到很多減肥人士支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剛起床身體處於低血糖狀態,此時跑步身體會以燃燒脂肪以取代燃燒糖份產生能量。
  2. 進食會使身體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會阻礙脂肪分解,跑步前食早餐便會減少脂肪燃燒。
  3. 早上跑步能增加新陳代謝,整天所燃燒的卡路里會更多。

不少研究報告都支持以上觀點,於空肚狀態進行帶氧運動的確會燃燒較多脂肪,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一份報告指出,如沒有進食12小時後進行帶氧運動,67%之能量來源為脂肪,相比起於進食後只有50%來自脂肪的確較高。

可是,空腹跑步也有一些負面影響,首先,空腹跑步除增加脂肪消耗,亦會燒掉部分肌肉,對希望增肌的朋友未必是最好的選擇。此外,以一天作為時間單位的話,空腹跑步跟進食後跑步所燃燒的脂肪其實相差不遠。

我們的身體其實很聰明,你早上燃燒多了脂肪,一天其他時間便會燃燒少點。

筆者認為各位應該宏觀地看運動帶來的影響,空腹跑步於運動期間能燃燒較多脂肪,但以一天來看效果並不顯著。

筆者建議大家應吃一點碳水化合物才做帶氧運動,或選擇做高強度間歇訓度(HIIT),增加after burn effect。

原文載於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彰顯肌肉綫條的強力武器-跳繩
平衡力訓練大法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