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脂肪可以變肌肉嗎?

%e8%84%82%e8%82%aa%e5%8f%af%e4%bb%a5%e8%ae%8a%e8%82%8c%e8%82%89%e5%97%8e-1答案很簡單:不可以!

這是個很多人都擁有的概念,認為肥仔較容易變大隻因為脂肪可以轉化成肌肉,又或者大隻佬只要不訓練,肌肉便轉化成脂肪。其實這是不可能的。我們身體很簡單的,只會製造和消耗脂肪,同樣亦只會製造肌肉和消耗肌肉。其實脂肪和肌肉的關係,就是皮下脂肪會把肌肉蓋住,讓人看不見肌肉綫條。經過努力訓練及健康飲食後,身體脂肪減少,肌肉的綫條便露出來,大概是這個原故,讓人以為脂肪可以化為肌肉。

但是很多原本身型美好的運動員,退役後都變成大肥佬大肥婆,為什麼呢?要知道全職運動員每天訓練量十分大,因此食量也十分大。經過長年累月的運動員生活,即使是在退役後沒有訓練,依然維持住高卡路里的飲食,很容易就添加脂肪。

%e8%84%82%e8%82%aa%e5%8f%af%e4%bb%a5%e8%ae%8a%e8%82%8c%e8%82%89%e5%97%8e-2

由肌肉決定的肌肉生長潛能

因此,瘦小的朋友請放心,即使你沒有太多脂肪,你還是可以增加肌肉;同樣,肥大的朋友,不要以為脂肪讓你很容易變得大隻,因為你很可能要花費很多精力去減低身體脂肪的含量。我們每個人的肌肉生長潛能都由基因決定,有些朋友很容易就可以生長肌肉,有些卻要多加苦功才能夠成功。不過,請放心,每人都可以增加一定的肌肉量,只是有些人可以更輕易變得更大隻。

那麼,怎樣可以盡量發揮我們的肌肉潛能呢?我只能給你一個十分老套的答案:因人而異。每個人對不同的訓練及食物有不同反應,因為我們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過,在促進肌肉生長上,健身界總有一些基本方法可以跟從,如果你依照住來訓練,可以到達不錯的效果,但要再進一步,便要自己慢慢嘗試。

#1不可以三天沒有健身 #2每週最少健身三次 #3永不錯過週一健身 #4永不放棄
#1不可以三天沒有健身 #2每週最少健身三次 #3永不錯過週一健身 #4永不放棄

3成靠運動,7成靠飲食
健身界很流行的一句說話「3成靠運動,7成靠飲食」,說明了飲食對我們增肌的計劃是有多重要。小編在這裹介紹一下我們可以如何從飲食着手去健身:

  1. 少食多餐(5-6餐)
  2. 吃大量蔬菜
  3. 吃適量生果(避免過量,因為果糖可以致肥)
  4. 避免進食加工食品,因為在加工過程中,不單營養流失,生產商還會加入大量化學品,有害健康
  5. 從高質素的油份及堅果獲取健康脂肪
  6. 盡食完全蛋白,例如牛、雞、蛋、奶製品

要變得大隻,其實方法很簡單,但要長期堅持的跟着做,就要一點點的決心了!共勉之!

%e8%84%82%e8%82%aa%e5%8f%af%e4%bb%a5%e8%ae%8a%e8%82%8c%e8%82%89%e5%97%8e-4

原文載於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你有無拉錯? 5個常犯的拉筋錯誤!
5部曲練出強壯人魚線
減肥到減無可減 但還有小肚腩怎算好?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