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完感覺肌肉變大了? 關於結實這回事
圖片來源:Sapper_Designs
圖片來源:Sapper_Designs

「結實」是脂肪少搭配適當的肌肉量;重量訓練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增加基礎代謝率,改善內分泌環境而達到「增肌減脂」、結實的目的。

許多女孩常抱怨自己的「肉鬆」,想要雕塑結實曲線卻又怕運動會讓肌肉變大塊,而陷入了進退兩難的矛盾中。我了解女孩們這樣的疑慮,以下這篇文章就是要來破除迷思,讓大家放心揮灑汗水運動去。

什麼樣的體態是「結實」?
就解剖學的角度來看,結實說穿了就是:低體脂,並且有適量的肌肉。

皮下脂肪是位於皮膚下、肌肉上的結締組織,是身體裡用來緩衝、形成結構用的組織,質地疏鬆,因此皮下脂肪多的人,體型、肌肉都看起來比較鬆軟;如鮪魚肚、雙下巴、掰掰袖正是皮下脂肪多的結果。

相對地,脂肪量低的人們因為沒有這層鬆軟組織,才能讓底下的肌肉線條顯現出來,而有所謂女生的馬甲線、男生的人魚線。

我做了一張四宮格圖,讓各位讀者們稍微有個概念――肌肉跟脂肪對女性體態的影響是什麼?

運動完感覺肌肉變大了 關於結實這回事 2請注意,這邊不是在提倡某種體態最美麗或最健康,只是純粹為大家分析脂肪與肌肉是如何影響女性體態。但是由上面的四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 脂肪少搭配上適中的肌肉量,比較符合我們對「結實」這個形容詞的印象。

我要怎麼才能「結實」?
這個是個大哉問,其中牽涉到了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甚至營養補充品的使用,各位讀者可要好好把本書從頭念到尾才行(笑)。不過對於剛起步的女性來說,「重訓」是個不錯的起點;重量訓練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增加基礎代謝率,改善內分泌環境而達到「增肌減脂」的目的。如果能搭配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效果會更顯著。

可是運動完就感覺肌肉變大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訓練完身體的某個部位又酸又漲,肌肉好像瞬間變大了。男生們這時會在鏡子裡得意地欣賞自己的「訓練成果」,不想變壯的女生則急忙去旁邊拉筋收操,想把不好看的肌肉線條拉開。

運動後肌肉真的會瞬間長大嗎?其實這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假象!運動會打開肌肉中的血管以提供養分與氧氣,並帶走代謝廢物,所以才有暫時性充血膨脹的情形,並不是肌肉本身長大了。

Dr. 史考特1 分鐘小叮嚀
激烈運動後,肌纖維會因為細胞裡的能量單元ATP耗盡而不易放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運動完的當下,常常感到肌肉僵硬緊繃。不過這個情況只是暫時的,休息一下就會改善。女孩們別擔心,肌肉的痠脹感會慢慢消失,不拉筋也不會變大隻的!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 2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用科學x圖解破除迷思,打造完美體態!》你為健身、減重所做的事,真的是對的嗎?腹肌是在廚房裡練起來的?局部鍛鍊可以長出6塊肌、告別掰掰袖?晚上吃東西瘦更多,還可能改善代謝健康?!還有,節食真的不會讓你瘦!現在,有史考特醫師幫你消化科學研究、抓重點,誰還需要別的運動瘦身書?

文章出處:運動完感覺肌肉變大了? 關於結實這回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