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迷思] 拉筋只可做30秒?
圖片來源

伸展運動 (俗稱拉筋) 有助維持肌肉活動,增加身體柔韌度,甚至有助消除肌肉疲勞。但是,當談及要如何拉筋時,各人又有各人不同的方式,往往會爭論得面紅耳赤。

當中最大問題,可能是大家對拉筋動作有不同理解。其實,伸展運動可分為兩方面。

靜態伸展

圖片來源

維持一個動作,靜止之下將筋腱拉開。以「弓步」為例,就是將雙腿張開,維持這個「弓箭」姿勢之下,將筋腱拉鬆。一般而言,每套靜態式伸展的動作,需要維持15至30秒。

作用

  1. 增加關節活動之範圍
  2. 減少運動傷害以及避免肌肉緊張與酸痛

動態伸展

圖片來源

動態式伸展就是伸展動作配合了肢體活動 (如跳躍、抬腿、跑動),以縮短拉筋的時間。例如,在慢跑時加入踢腿動作,或進行快速的弓步訓練。

作用

  1. 劇烈運動前熱身,令肌肉更快進入狀態
  2. 增加肌肉、關節的靈活性。

拉筋要拉多久?

台灣大學早年進行過一項「系統性文獻回顧動態伸展技巧對於爆發力之立即見效」研究,探討過上述兩種伸展運動的分別與效用。研究發現:

  1. 動態拉筋能提升運動表現,特別是肌肉的爆發力;
  2. 以靜態拉筋作運動前熱身,表現較動態拉筋低15%;
  3. 拉筋超過30秒,就可能出現疲乏,肌力不增反減。

所以,一般健身程序,都要求每一種靜止動作在15至30秒之間。時間太長,會導致肌肉過勞,以及拉傷筋腱。此外,在跑步前、健身前,越多越人使用動態伸展。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Effects of static stretching for 30 seconds and dynamic stretching on leg extension power

>> 一幅圖睇晒 完全拉筋動作指南

(按圖放大) 圖片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89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都市傳說 熱身要拉筋?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拉筋真的這麼重要嗎?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