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童書行

親子童書行春回大地,草木正茂,一家大小行山享受大自然是賞心樂事,增進親子關係,呼吸新鮮空氣。行山,觀察自然,走進動物世界,也是兒童身心學習之旅。精選三條行山路,既輕鬆,又有趣,配上繪本故事,活動之餘,反思世界,親子共同成長。

與小朋友行山,記着兩大法則,首先,留意行程補給點,選擇有多點休息位置的路線,如果有小食亭,吃一口懷舊的冰條更是親子的樂事。第二,小朋友怕悶,行程要多點趣味,風景優美,奇岩怪石。特意推薦水塘和自然徑,融合自然和文化,配上推介繪本,父母分享故事,讓小朋友可融入環境中,多作思考。

青衣

親子攝影樂園─青衣自然徑
踏上青衣自然徑,綠樹成蔭,路標清晰,日間登山,靜待傍晚,夕陽西下,萬家燈火,眼底是壯麗的青馬大橋,百年古村馬灣,繁華的囂張見証傳統的逝去,古樸的漁家不再,車水馬龍。美麗的日落,最適合小朋友練習攝影,放上facebook,一家樂也融融。

需時:2.5小時
怎樣去︰從青衣港鐵站乘搭248M到長宏總站,在青衣寮肚路下車,徒步至起步點, 頂點就係青馬橋的觀賞點
用餐推介︰涌美老屋食店林立,安坐山林中有不少隱世美食,華記車仔麵街坊馳名,花菇、豬髀仔、炸雲吞都是必食之選。

參考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583

推土機年年作響推介繪本︰推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
德國的繪本大師約克·米勒作品,七張的彩繪紀錄鄉村20年的變化,城市化下,青山綠水不再,工廠、大廈、馬路取而代之,自然和人的關係如何,文明的背後得失如何呢?值得下一代反思。

親子童書行_04

水映藍天─城門水塘
綠樹流水,水塘是一家大細的樂土,風水林,客家村落遺址及水浸白千層的美景,秋、夏之間更是賞蝶聖地。夏天,大雨過後,更有「香港天空之鏡」的有趣景象。只要在5號燒烤場處,往右行再穿過白千層,就欣賞藍天白雲倒映在水塘的奇景。不用到南美,天空之鏡就在咫尺間。

需時︰3小時
怎樣去︰荃灣兆和街乘坐小巴82號,至城門水塘下車
用餐推介︰荃灣街市街的聯發燒臘飯麵家,當區無人不知的老店,豬骨白菜湯見火喉。如果起行用膳,謹記在旁邊麵包店,買點乾糧,以防萬一。

參考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586

小魯的池塘

推介繪本︰小魯的池塘
來自北愛爾蘭的作家伊芙.邦婷(Eve Bunting)經過宗教和政治的動盪,用繪本寫下時代的詩篇,尋回生命的溫暖。故事講述患病的小朋友離去,學校為逝去的同學建造池塘紀念,樂觀面對人生。池塘和水塘故事暗合,昔日水塘是八條客家村子,為建水塘,令村子長埋湖底,飲一口清水,可想起其他人的貢獻嗎?

馬騮
(圖︰bugsy ho)
與獸同行─金山郊野公園

山青水秀,破落的碉堡戰壕述說昔日的戰爭,穿越四個九龍的舊水塘,與碰面猴子,和小動物打招呼,小朋友樂在其中。

需時︰2小時
怎樣去:太子港鐵乘坐巴士81到「馬騮山」,回程乘坐小巴82至荃灣
用餐推介︰太子的金華冰廳,吃一口香港最好的菠蘿包,整日新鮮出爐,鬆脆不油,傳統港式美食,比薯片更可口。

參考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584

小黑猴

推介繪本︰小黑猴
改篇自中國的傳統故事,水墨的筆跡帶猴子小故事。寺廟被大量的猴子騷擾,如何趕走牠們,和尚心生妙計把猴子趕跑。猴子過多,不單故事,香港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如何運用智慧,而非暴力解決困難,面對日常的問題呢?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網站

更多:
讓斬樹黨無所遁形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