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古樹巨木

 

喜歡台灣、日本旅行又愛行山的你,總會走過阿里山看神木,到過神社看巨木,其實香港都有很值得我們去珍惜的古樹。還記得上年被砍,在西環半山的四棵細葉榕嗎?保育人士說:

「 我們不是去教你分辨樹木,而是教你去關愛樹木」

「我們不是訓練你做生態專家,而是做一個對大自然有感覺的人」

[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禾徑 1禾徑山神木 (粉嶺坪輋)
走入禾徑山村後方的風水林,看看幾棵參天的百年老樟樹。看樹後可往順道遊雲泉仙館或走上「華山長城」看上水至深圳的遼闊風光。[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禾徑 2
(編按:根據組織「土地正義聯盟」消息,有規劃用途申請於老樟樹西面樹冠之下興建一幢丁屋,地盤面積為36.84平方米,而該處更是綠化地帶。)

鹽田梓百年老樹
位於西貢內海的鹽田梓,是信奉天主教的客家小村。村內的聖若瑟小堂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優異獎,很多遊客慕名而來。鹽田梓也是生態旅遊的好地方。百年古樹就在村公所旁,想知道這棵百年樟樹和小村的故事,就要到鹽田梓走一圈。

[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鹽田梓

沙螺灣古樹 (大嶼山)
閒遊東澳古道,途中會經過沙螺灣村,依據指示牌便可找到一棵著名古樹。古樹是大樟樹,樹齡估計300至400年,是屬於香港最老的古樹之一。

[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沙螺灣古樹

社山神木 (大埔太和寶雅苑)
估計樹齡超過400年的社山村的大樟樹,是著名的巨樹。

由大埔出發,到社山村沿著指示牌,便可找到社山神木。如繼續行山,可之後經林村,到北大刀刃,再抵逹粉嶺。

[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社山神木 1

百子千孫樹 (馬鞍山大水坑村)
這棵在大水坑村旁的樟樹,已超過二百年歲。最特別之處,是樹身有13枝的樹幹,故也被稱為”百子千孫樹”。賞樹後可繼續行山,經鹿巢山往西貢。

[香港奇景] 香港古樹巨木 百子千孫樹

原文載於TrailWatch.hk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田下山
綠樹、流水、三椏灣︰初夏大埔遊
對抗炎夏秘密武器: 迷你葵扇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