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大欖涌郊遊徑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夏天天氣酷熱下走全段較辛苦,走約四份一段已可盡享元朗、天水圍一帶美景。雖然最高點只約250米,但天熱走會較吃力,要有備無患多帶水。此段路正位處政府上月中宣布研究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等用途,但風景優美,希望將來不會被夷平吧!

上山沿途有數個開揚位置,可飽覽錦田、八鄉,及眺望遠處的雞公山、雞公嶺及大刀屻等,景觀遼闊。
由井坑山看出去是大棠村及公庵山一帶,及後景觀會更闊,繼續走吧!


第1站:馬鞍崗起步 俯瞰錦田八鄉

山女此行特意參加5月28日環團活動,與一眾山友由八鄉路停車場起步,一口氣爬樓梯上山,上至約150米高景觀便開闊了,但也意味開始曬了。當日天氣很好,烈陽直照,早上還好點,未算太熱,但接近中午時真的好熱呢。一直攀升至約210米高的井坑山,才有較闊落的樹陰位歇息。可幸的是即使當日過百人參與,但各山友均互助守禮,大家排隊般緩緩上山。

「JK968826」涼亭前景觀開揚,可環顧左邊的大棠、十八鄉等,中間一大座便是掌牛山,右邊是錦田及雞公山。
酷熱天氣下最好選坡幅較少的山徑,翻一些小山便好了,要量力而為呢。
翻山頭的路幾乎全無遮擋,有需要時開遮吧,不用怕被笑「婆仔」,因為這能十分有效降溫。

第2站:涼亭旁打卡 環顧掌牛山

過了井坑山後再上走一段,便來到位處「JK968826」的涼亭,前行約一分鐘便豁然開朗!不少山友被美景吸引拍照,山女也唔執輸,邀請同行的資訊網綠洲兄及山中遊子的版主合照留念。這天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支持今次活動,很是高興呢。再走小段林蔭山徑後,便要翻過一個小山頭,酷熱天氣下真是一大考驗!

政府展開研究的正是相片下方、大欖隧道收費站以西地帶。
走上小山頭,可俯瞰整個大棠村、十八鄉等,左邊還可看到四排石山,但今次不走過去了。

第3站:飽覽大欖隧道收費站 錦上路離開

翻過小山頭後,整個山頭了無遮擋,視野廣闊,多走幾步至山頂,可俯瞰大欖隧道收費站及以西土地,正正是房協研究發展建屋的地帶。看著這片綠悠悠,真希望這些植物和隱藏其中的小動物得以繼續生存。回程時原路折返,及至井坑山後分岔口左轉即可至港鐵錦上路站,此時到便利店買罐凍涼的可樂也不算太過份吧!

下山時由分岔左轉便可沿此路下去港鐵錦上路站,路鋪得很好,中途還有石椅供人休息。

Tips

夏天行山必備是水、防曬及蚊怕水,每人喝水量不同,這段路我有多無少帶了2公升水,全程喝了1公升多吧!防曬除了塗太陽油外,可穿透氣防曬長袖衣,雖然熱點但可避免曬傷;不大風時更可打傘,中午時體感溫度可即降3-5度!

  • 路綫:八鄉路停車場 > 井坑山 > 眺望處 > 井坑山 > 港鐵錦上路站
  • 長度:約5.62公里
  • 時間:約3.4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乘任何巴士或小巴至大欖隧道轉車站
  • 回程交通:港鐵錦上路站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蚊怕水(如怕蚊叮)

昆蟲小知識

廣翅蠟蟬,喜歡吸啜甜果實的汁液,是農作物的害蟲,但對人體無明顯影響。近日在不同山頭都見到很多。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將軍澳小夏威夷徑 小瀑布乘涼
[香港山女] 坪洲慢活環島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