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將軍澳小夏威夷徑 小瀑布乘涼
下瀑布左邊爬上石上,可上去近距離拍照,尤其夏季雨水較足,令瀑布水量較多,惟拍照時安全至上!提提大家,由於水源被污染,建議不要落水玩。(Kitty Cheung提供)

上周好天,熱得況如炎夏了,山女雖然不怕熱和曬,但還是介紹一些輕鬆易行路綫,避免中暑。此郊遊徑只聽名字已幻想置身夏威夷般寫意,連拍照也只需1.5時,約2.8公里而已,大部份石屎路及下坡,適合一家大細。但此徑位處上月中政府公佈的綠化帶建屋計劃中,未知日後能否逃過一劫了。

由井欄樹起步,可依指往澳頭村路牌前行。
這條橋曾是引水道,下面可見小溪,但流水緩緩,距離小瀑布還有段距離呢。

第1站:遠觀引水道

這天天色不太好,欠了藍天,因此和朋友A選了較多樹陰的小夏威夷徑,睡到自然醒才出發仍有找,皆因預料短時間能完成,還可到寶琳歎下午茶。乘巴士至井欄樹起步,甫進徑不久便及至一較開揚位置,四周長滿樹叢,往下望可見一條佈滿鏽跡的橋,曾經原來是引水道。和朋友A深怕此短綫無甚「景點」,便在此多拍兩張照才繼續上路。

仍能看到「小夏威夷游泳場」堤壩被鑿爛的遺跡。


第2站:賞小瀑布 訪「小夏威夷游泳場」

沿單一路走,很快便來到昔日的小夏威夷游泳場。據說此處曾是麵粉廠,而當時無淡水供應,於是他們便築起儲水池;在廠倒閉後,當時井欄樹村長修復此處成「小夏威夷游泳場」,後來因多溺斃意外而被拆掉,此處仍可見大石被鑿碎破壞的痕跡。拆去泳池後,便成了小瀑布,流水淙淙而下,本想叫朋友A幫忙拍個照,但若要走近小布需走過佈滿青苔的大石,為免滑倒便放棄了,山女膽小,認為安全比呃like緊要。

舊日的麵粉廠儲水池遺址,此處水流較大頗急,如欲從布下往上拍照估計需涉水或走過布滿青苔的大石,記得安全至上。
拍攝流水可選用慢快門,有需要可調大光圈以免「爆光」,便能拍出水流如絲般滑溜的狀態。
越過昔日游泳場後會經過一道橋,可望至寶琳一帶,夏天有人會下去拍照玩水,但記得注意安全!(Porsche Wong提供)
此郊遊徑雖短,仍於路中設了休憩枱櫈,不知有多少人特意到此下棋?

第3站:林蔭樹徑 寶琳作結

過了游泳場,會經過一小橋,可眺望瀑布頂及寶琳一帶。沿路有一分岔口可往大牛湖並原路拆返,但山女未有前往。及後路段多為樹陰山徑,部份巨樹長得彎曲有趣,也和友人拍下照留念,人在大樹旁顯得渺小,山女就是喜歡拍這種風景相,主角只佔一小席位,才能顯示大自然的偉大吧!畢竟郊遊時,郊野才是主角呢。單程路走下去便前往寶琳新都城第二期商場,邊賞日落邊high tea才離去,也算是港女周末小確幸吧。

沿途經過一小橋,可望至寶琳北路一帶,夏天時有人會下去玩水,但記得注意安全!
山女很喜歡樹,郊遊時大自然風景才是主角,自己的人像小一點便可以了。
部份路段開揚無遮陰,好天日子記得準備防曬。

Tips: 夏天雨水漸多,欣賞瀑布時要留意水流大小,免生意外。部份路有青苔,如雨後需小心滑倒。而且水是廢水甚至坑渠水,建議勿亂玩水。

  • 路綫:井欄樹 > 小夏威夷徑 > 將軍澳村 > 寶琳新都城二期商場
  • 長度:約2.8公里
  • 時間:約1.5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於港鐵鑽石山站轉乘九巴91,92,91M,91P,96R至井欄樹站 ($6.1-18.7)
  • 回程交通:港鐵寶琳站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防滑鞋 (如雨後或潮濕)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坪洲慢活環島遊
[香港山女] 登紅香爐峰 環瞰維港之美
[香港山女] 流水響 鶴藪水塘 香港小桂林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