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大澳起行 萬丈布消暑遊

 

夏日熱辣辣,最適宜遊山玩水。萬丈布位於大嶼山南邊,早年上布更被喻為天池或 Infinity Pool,但由於該池水為大澳及二澳居民的食用水,因此前年起已被禁遊人戲水;但最底的水澇漕,水並非供居民用,不少人會到此濕濕腳、甚至游水,猶如世外桃源,夏日躲於此抖暑都不錯!

這條粉色海濱長廊是由大澳入南涌村的主要幹道,好天下走也頗曬。
大澳橋南邊有防波堤霸及浮標,在藍天白雲襯托下如畫般美。


第1站:大澳起步 海邊吹風

是次路綫為原路折返,起點終點均為大澳。長長的大澳海濱長廊是必經之路,遊人或村民都放慢腳步,邊吹著海風,享受著寧靜的海。經過長廊及南涌村等便接鳳凰徑第7段至牙鷹角營地,左方有一樓梯上山可至萬丈布頂,爬樓梯上約160多米便到了。

沿著鳳凰徑第7段一直走,左邊會有指示牌於分岔口提示上山。
鳳凰徑第7段沿著海邊走,而且此段有樹陰,吹著海風很舒服。
接近到布底的入口附近有一碼頭,但已被棄用。

第2站:遠觀天池 勿下水

早年萬丈布頂是 IG 打卡熱門勝地天池 Infinity Pool。但其實此布溪流源自牙鷹山,是大澳社區的食水,因此有警告牌及人員駐守,防止遊人進入游泳或浸腳。沿路亦有不少橫額提示遊人,望其有公德心或責任心,違規下水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萬及監禁兩年。大家切勿以身試法!

雖然多處已有中英對照警告牌,但仍有人不理勸告下水,可惡!
萬丈布天池是集水區,水是供大澳居民食用,因此為防止遊人硬闖便派人看守。
天池 Infinity pool曾是有名的打卡熱點,溪水氣勢如虹,遠觀猶如銀布萬丈。

然而雖已有很多警告,但近日仍於 IG 見到有人游出天池打卡,令人氣結。若只為嬉水降暑,大可到其他地方;如只為一己私欲打卡,將心比己,大家也不想整天擔憂家中用的是污水吧? 所以請各位自律!

沿路有不少警告標語或橫額,告誡遊人勿於天池嬉水。
底部水澇漕屬於下游,溪水流出大海,因此部份遊人會到此嬉水,不怕影響別人食水。

第3站:布底嬉水 樹蔭乘涼

參觀天池後,便原路下山,接回鳳凰徑7段後繼續南行,有一較隱閉入口可通往底布水澇漕,該處水不作食用,故可嬉水。水不算清,深水位置視野模糊,但近布底位置則頗清,可見小魚。當日與友人游至布底,溪水淙淙,打著頭肩,淨化心念。小魚悠游,盡解憂愁。

於瀑底位置水流較大,水也較清澈,可見到些小魚暢泳。
於瀑底位置水流較大,水也較清澈,夏日透心涼。
瀑布水很清涼,炎夏消暑一流,但部份位置水位頗深,如不善泳術便不建議游出。
  • 路綫:大澳 > 南涌村 > 萬丈布天池 > 底布水澇漕 > 南涌村 > 大澳
  • 長度:約10公里
  • 時間:約2.2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於東涌乘新大嶼山巴士11號往返大澳 ($11.8-19.2)
  • 裝備:防滑鞋、防曬裝備、蚊怕水


動物小知識

大木林蜘蛛,別稱人面蜘蛛,是香港山野尤其夏日常見的有毒蜘蛛,背部凹凸有如人臉,因而得名。除結網捕捉小昆蟲外,還會捕食雀、蛇及蝙蝠等大型動物。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深涌 大草原野餐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