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你選我測:揭露戶外裝備防水的真相

你選我測-揭露戶外裝備防水的真相秋高氣爽,又到香港行山季。戶外友蠢蠢欲動,衣櫥里的風褸也在沉寂一個夏天後 ,蓄勢待發。這件戶外風褸幫你擋雨擋風,也許你覺得你對它是熟悉的。你知道是它是哪個牌子,有幾顆紐扣,了解它的防水防風性能和保養方法。但是,你是否知 道這件風褸的布料用了什麼物質?這些物質對人體和環境是否完全無害?

事實是,Columbia, The North Face和Patagonia等戶外大品牌目前都有用一種叫全氟化合物(PFCs)的有害物質,來製造防水衫、鞋、背囊等。PFCs本來不存在於環境中, 因為它具有防水性能而被人們大量生產。遺留在環境中的PFCs很難降解,世界上偏遠的地方如阿爾卑斯山脈,都發現它的蹤跡。PFCs還會進入人體血液,干 擾內分泌系統,甚至有致癌風險。

然而,不是所有防水衫都含有PFCs, 如今歐洲已經有些小品牌使用更加環保的替代品。如果你也想知道自己的防水風褸是否有用PFCs, 有幾個方法: 第一,查看該風褸的防水技術說明,尋找網上關於該防水技術使用PFCs的相關說明;第二,通過電話、電郵、社交網站留言等方式直接向公司查詢; 第三,投票選出你關心的品牌和產品,綠色和平會購買並送去獨立實驗室進行PFCs濃度檢測, 投票網址如下:  http://grnpc.org/Ig2O3

「綠色和平×戶外友分享平台」Facebook Group

更多:
極境行:搜尋看不見的污染(三之三)
極境行:踏雪尋…垃圾?(三之二)
極境行:哈巴雪山尋純淨之地(三之一)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