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在長洲看岩石

在長洲看岩石1在大自動的活動中,四季變化如開花結果,或色彩斑爛而恣態各異的昆蟲動物飛鳥,總是較能吸引注意。岩石,看來靜態且數量繁多,未必令人駐足細看。然只要對岩石多加了解,單看岩石的肌理,推敲石裏的成份也充滿樂趣。其形態與位置,更可讓人追溯億年以來的地殼活動與地理變遷。

徑.香港>與<旅行家>早前曾舉辦了認識及保育岩石的活動。介紹各種岩石之餘,更到長洲考察去。沿東灣南行一小段,已看到花崗岩、長石斑岩和屬於沉積岩的砂岩等各類岩石。同時,也看到不少石上有塗鴉,尤其在偏遠的地方和著名的岩石上,更容易找到。可能是人們要顯示自己在天涯海角或著名勝地到此一遊吧。

圖左:長石斑岩 圖右:砂岩
圖左:長石斑岩 圖右:砂岩

在長洲小長城附近有不少外形獨特的著名岩石,如花瓶石、人頭石和叮噹石等立在崖邊,構成美麗風景。但近看之下,發現有人在這些名石上用油漆寫字。據知,沙田的望夫石更是岩石塗鴉的重災區。

要把石上塗鴉洗刷去掉,便要進行「洗石」。洗石的主要工具,是鋼絲刷、沙紙和水。由十多人合力洗刷一小時,也未必能把塗鴉盡去。至於用工具在岩石表面洗擦,無可避免地令顏料與岩石的面層的沙石同時擦掉。這樣,也是在傷害岩石嗎?

事實上,岩石並非永恒不變的。石會在因為風化,侵蝕或地殼變動等原因而改變外貌。而岩石化作沙石土釀,亦有助孕育植物。當然,不應畫上塗鴉,導致要耗費人力物力去洗石以加速岩石的變化。

上圖:在石上塗鴉,可能只需十分鐘,但清洗岩石卻非一時三刻能完成。
上圖:在石上塗鴉,可能只需十分鐘,但清洗岩石卻非一時三刻能完成。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遍地禾草
大東金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