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心肌梗塞 + 中暑 點算好呢?

天熱、空氣差,行山做足預備。之前曾提醒大家在酷熱天氣下,要提防中暑之餘,並且要小心辨別中暑和中風。事實上,高溫亦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其徵狀亦與中暑有不少類近之處。

在高溫下,患有心、腦血管毛病的人士面臨相當高的風險。為了散熱,皮膚血管擴張,令皮下血液循環的血流量增大近三至四倍,因此對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人士 — 尤其高齡人士,造成很大的負擔。

當在夏天大量出汗,又或是水分補充不足時,血容量不足和血黏稠度驟增,便容易引發心肌梗塞,部分徵狀或與中暑類近,例如:頭暈眼花、作嘔、出冷汗、脈搏加快、出冷汗,甚至昏迷。然而心肌梗塞會有劇烈的胸痛,以及呼吸困難,是識別的重要線索。

一旦心肌梗塞病發,病人隨時會有生命危險。此時不應慌亂搬動病人、背負或攙扶病人,因為這樣會會加重心臟負擔,而使心肌梗塞的範圍擴大。反之,應安慰並幫助患者保持鎮定,應讓病人慢慢躺下休息,盡量減少體位變動,及早送院搶救。

在接受救援前,深呼吸再用力咳嗽是有效的自救方法。用力咳嗽所產生的胸壓和震動,與心肺復甦術的胸外心臟按摩效果相同,為之後的治療爭取時間。心肌梗塞心臟病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尋找香港的buddhaland
尋找世界獨有的香港植物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