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一個遺憾美 (韓國毅行 2017)

2016年第一次玩香港毅行,喜歡挑戰自己的我,在別人邀請下就二話不說的參加了。
今次的韓毅之旅亦不例外,但結果折然不同……

練習不足技不如人

到海外毅行,沒有辦法好像在香港一樣,不斷重複的把麥理浩徑行到熟行到爛。當沒有心理準備將要怎麼走的時候,心理素質要很強,才能戰勝心魔,擊倒身體的疲倦和行久了帶來的痛楚。面對源源不斷的山坡和斜到不行的路,心靈一軟弱就會給自己無限的藉口慢慢行、休息甚至退出。

錯誤期望猶如毒藥

從各方得來的訊息都使我們誤以為韓國毅行比香港毅行容易,但其實沒有容易的毅行。事實上,小妹覺得韓毅卻比港毅來得更高難度和更危險。一口氣上到約1400米海拔的山都未算最痛苦,令雙腿受難的是要落約1200米海拔的石陣,石陣的排列不工整,石塊間的空隙頗大,容易把腳和行山杖卡著。而且石塊鬆鬆的,容易不慎摔倒和扭傷。CP 2“打大佬”行了接近六個小時都還在山上,而且到了後段已經斷水斷糧。習慣在香港輕裝上陣的方式在韓國不管用了,吸取教訓,在沒有support team的情況下,真的要預足足夠的水以及糧食,就算大會食物不足都能補一補小命。(我又誇張了哪有咁易死)

熊出末請注意!!

入到智異山國立公園範圍,大會告訴參加者下午三點前必須下山否則需剪帶放棄。原因是大會要確保所有參加者盡量在入黑前便離開熊出沒的範圍。小妹都是賽前briefing先知道會有熊啤啤出現,開始入黑落山小妹都心寒了一下。但大會都十分安排周到,聽聞國立公園的救援隊穿著樂施會的工作人員制服護送最後一隊參加者下山,進行掃尾工作確保完全入黑前沒有人留在山上。

手錶問題定係真係路程有落差?

每次行了數個小時還未到的時候,看看手錶,手錶都會鼓舞你一下,告訴你已經行了一大段路程了,可惜到了CP顯示的里數往往比手錶顯示的少,小妹那時的心情真是由天堂跌到地獄。事後都不能真正了解原因,根據大家在合理範圍內推測:

  • 原因一:在CP附近閒走幾轉多儲了里數
  • 原因二:石陣步步為營而且斜度高,每步所需時間都長了而且落無止境其實真正KM 不多但感覺辛苦

無support team 係咪真係不得了?

今次韓國樂施會第一屆舉行,小妹身先士卒敢死隊,去完當然要分解上回憂慮啦!的確無support team 真的會出現大會食物供應不足問題,行得慢更要support,快腳從來都不需要擔心食物會分發完這個問題。 (編按:事後大會解釋,因在CP 1出現食物中毒問題,再重新準備所有檢查站的食水食物。後段食物及飲品緊急地在當地便利店購買,因而數量會有不足。)

但人到海外又無朋友咁點呢?

就是要預先買定大量飽肚乾糧(例如即食飯、杯麵,即食麥片等),能夠飽肚和暖胃的食物。出發前放在大會安排的行李袋內,在預定的CP就可以食私家食物啦!就算大會的青瓜飯團對不合胃口,也無懼!

退出有無後悔?

神經大條的小妹事情放一回兒就放下了,我當刻更著緊的是我和隊友的身體狀況,隊友在比賽前日天已經身體十分不適,面青口唇白又無胃口,小妹出發前已經好擔心,但又無能為力愛莫能助。起初無事,但到了後段身體始終撐得很辛苦。平時硬淨開的小強人都扭計,小妹就知寶寶不行了但寶寶她不說。而我自己當下的心理素質都十分差,見到無止境的路都不斷發放負能量,隊長見狀,最後作出如此慘痛的決定。(其實小妹都係無咩心情起伏,下文分解原因)

太過平常心就失去鬥心

這個是今次韓毅的其中一個致命傷,沒有期望沒有失望亦沒有希望。事關毅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用不吃人間煙火的態度應對一切好像不管用,對自己完成不完成都沒有太大所謂,放棄變成了相當容易的事,就算剪帶心情起伏了一回兒就平靜了。這可以說是在自己毅行資歷尚淺的時候給自己一個警醒。

有無後悔去左韓國毅行?

這個可以好肯定的告訴你:一百個值得!

韓國的郊外景色真是美極了!真是看得如癡如醉(可能呢個都係行得慢左嘅原因就係不斷睇風景哈哈)韓國的天氣乾爽、天朗氣清、藍天白雲不時微風徐徐,四周的郊外設施都別具特色,涼亭、燈柱的設計都看得出花上了心思。

途中見到嘅小趣事呢鋪真文化大不同

香港小隊一到CP第一次時間首先裝水再不斷怒食,食到飽就急急腳上路。但身於韓國小妹靠在一旁就見到韓國叔叔嬸嬸們不論男男女女都不斷斷噴噴噴。大家估下噴咩?

就是噴防曬,他們廿幾度都依然長衫長褲(呢個好似先係正確嘅行山LOOK),一到休息站就不斷噴噴噴!入到女廁想那那聲方個便,又見到一大趣事。今次是補妝!當小妹我正用水洗走身上的鹽份時,她們就正在補補眉補補粉,小妹當下都有懷疑一下自己的性別。(說笑啦!)這次小妹真的長知識了,能夠見識不同的文化都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毅行日對夜對性格好易見真章點都有拗撬?

毅行已經日對夜對,再要事前對足幾日先入會場,必死無疑不來個三次世界大戰都來場示威吧!事前從來沒有去過旅行的傢伙們,把去旅行這個最易磨擦和挑戰人性軟弱的毅行放在一起,是否倒數計時炸彈?但過程和結果都令人喜出望外,埋怨疲倦能用幽默化解,眼訓開個玩笑就醒神了,有怨言一齊爆兩句粗就心情舒暢。回到香港我相信「獅子山」更加熟悉大家同感情更深厚。朋友就是一齊經歷衝線又一齊經歷剪帶才是同過甘共過苦吧!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Facebook 專頁

Chloe – 可誼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毅行者終點不在100K (韓國毅行者2017)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學做隊長,先要學放棄 (韓國毅行者2017)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寫在韓國毅行六個鐘前…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韓國毅行第一戰「敢死隊」
[出戰韓國毅行]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