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果屎去巴基斯坦] 一直在玩命 (八)

高山症,又叫高山反應,是人類在高山因缺少氧氣,令血氧‎減低而產生的不適。有些人在海拔2000米開始出現高山反應,而經驗所得,一般山友則在4000米出現。一般的暈眩和頭痛,會在一晚過後消失。但如果高山症惡化,會發展成腦水腫……

窮人去 trekking trip,除了天氣之外,最害怕的莫過於高山症,所以我一向十分注意保暖的問題。即使在較低海拔,都會穿著長袖衣服。感到熱時才拉高袖子,冷了便立即放下,以免著涼引發高山症。另外就是補水問題,經過去年尼泊爾 EBC 嚮導的悉心洗腦,我早已明白 “water is your oxygen” 的道理……而步速方便…… 是我一直在研究的問題…… 在高山,應該慢慢走,以減低血氧需求。但問題就是,短腿的我,一步的距離只相等於正常人的半步…… 要趕得上仆guide,較正常人吃力……

踏入此行的第5天,身在4600m Urdukas,天氣日漸寒冷,地勢愈來愈峻峭。

今天整日都在 Baltoro Glacier 上走,高高低但要走到 4310m 的 Goro II。

一早起來,德國隊已出發。我就呆坐等著仆guide 慢慢為騾仔釘馬蹄……

行李包好…… 立即展開跑山之旅

今天天氣不太好,Masherbrum 都躲在雲裏,所以只草草拍了些照片。

冰湖,早在冰島看過。但冰川上的冰湖,不停有碎石滾下。

走了一段,仆guide 嚷著要給我 massage………

第一次見冰塔

漸漸地,天氣變得不穩定,還下起雨來。仆guide 走得愈來愈快…. 前後左右,杳無人煙。冰川上,只有我一人。

7000多米的山峰愈來愈近

遙遙看到遠處的營地,但又不知如何達到。不懂路線,又完全沒有線索,沒有滾下已經謝天謝地。德國隊的嚮導看不過眼,在遠處指手畫腳,遙控我要走的路線…… 本是難度低的一天,就是因為仆guide 弄得異常危險。

待續……

原文載於 POSTCARD852
Postcard852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果屎去巴基斯坦] Rolling Stone (七)
[果屎去巴基斯坦] NAMELESS (六)
[果屎去巴基斯坦] 跑山 (五)
[果屎去巴基斯坦] 我唔行啦……(四)
[果屎去巴基斯坦] 公主病 (三)
[果屎去巴基斯坦] 繼續夜片KKH 喀喇崑崙公路 (二)
[果屎去巴基斯坦]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一)
[世界第二高峰] 巴基斯坦 K2 喬戈里峰 Chogori
Fitz Travel 旅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