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極境行:「看不見的污染物」

看不見的污染物01熱愛戶外運動的你有留意我們八月初上載的「極境行」專題嗎?先回顧一下內容!綠色和平的探險隊在今年五至六月攀山涉水、克服高山症、到中國的哈巴雪山以及其他九個偏遠山區包括意大利的錫比利尼山、瑞士的阿爾比斯山等地方採集雪和湖水的樣本,希望得知遠離繁囂的山上有沒有「看不見的污染物」。經過三個月,究竟結果如何?「看不見的污染物」實際是些甚麼?「看不見的污染物」又與我何關呢?

一連串的實驗後,結果顯示所有樣本都驗出有「看不見的污染物」 — 全氟化合物(PFCs)。

你可能從未聽過全氟化合物(PFCs) ,它是沒有顏色氣味的化學物,會令物料有防水功能,所以經常用於製造戶外防水產品。不過,PFCs是有毒化學物,會在生產過程中釋放,通過大氣及海洋擴散到世界角落,難以分解。就連杳無人煙的雪山都有PFCs的蹤影,可見它對全球的影響。PFCs不只污染環境,更可能會影響人類的內分泌系統,甚至致癌!
看不見的污染物02諷刺的是運動品牌一方面以大自然作賣點,另一方面就使用PFCs破壞環境;你常穿的運動品牌就可能是其中之一。經常使用防水裝備的你可以做些甚麼?想得知最新的消息?可以簽署支持綠色和平「為戶外去毒」的聲明以及加入綠色和平的Facebook Group,給「為戶外去毒」出謀獻策!

綠色和平檢測偏遠地區 全氟化合物 (PFCs) 含量報告﹕
http://www.greenpeace.org/hk/press/releases/toxics/2015/09/remote-area-expedition-report/
看不見的污染物03

詳情請登入綠色和平「走過自然不留痕」專題網站 

「綠色和平×戶外友分享平台」Facebook Group

更多:
極境行:搜尋看不見的污染(三之三)
極境行:踏雪尋…垃圾?(三之二)
極境行:哈巴雪山尋純淨之地(三之一)
[好文分享] 林超英: 郊野公園 夢與價值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