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衛奕信徑地標] 五桂山神像消失了
左邊為幾個月前神像情況;右邊為五月初的情況,神像已消失了 (圖片授權:山友 WAH WAH)

位於衛奕信徑第三段 W026 號柱附近,有一排俗稱為「五桂山神像」的雕像,靜悄悄地消失了。

這個消息其實早於上星期流傳,到這兩天,終於有山友專誠親身到場證實,並拍下相片。

無論你喜不喜歡這些神像,它們已在山上坐立了幾十年,是行山友的集體回憶。每年的雷利長征,以及苗圃挑戰12小時,都會經過這裏。

至於這些神像來源如何?根據網上資料,有以下記述:

「位於衛奕信徑第三段的五桂山上有一條竹林小路,小路裡放置了許多由水泥及鐵線所造成的雕塑,大約有四至五十個,當中有各種造型的人像,以及不同種類的動物,而其中的大蛇和巨龜雕塑可說是最令人心寒,試想像行山途中見到這麼巨型的生物都咪話唔驚。據晨運人士聲稱這裡所有雕塑都是由二十多年前一名叫李伯的人所製造,原因是他太無聊所以於1983年便開始留在這裡製作雕塑,不過現在似乎已經沒有打理,導致日久失修,因此部份雕塑已經褪色,以及用作骨架的鐵線也外露。」

來源:網站《吾鹹吾淡

神像令人望而失畏,但相當有特色 (圖片授權:山友 WAH WAH)
清理後的情況 (圖片授權:山友 WAH WAH)

這次神像消失事件,未知是否政府所為。不過,若果當局是因為這些神像違反法例而強行清拆,則未免令人大感失望。

香港郊野,不時有看到有心人會自發修整山徑,甚至興建涼亭、樓級、石櫈,以至健身器材。這些建設,純是市民出於愛護郊野、方便遊人之心。若建設不是導致水流失,或人命威脅,其實又何需將大眾的記憶抹去呢?

城市裏,香港人心目中的皇帝曾灶財,其墨寶已消滅怠盡。這一次,輪到五桂山的神像遭到厄運。我們對這城市的回憶,已變得越來越少了。

同場加映:「炸両俠」雲海,四月底發現觀塘的九龍皇帝墨寶,已被消失。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