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遺憾之旅] 合歡山

[遺憾之旅] 合歡山 1今年的目標是到國外一登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所以鎖定台灣合歡山群峰,因交通較方便,而且登頂容易。因是個人登山,所以預先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合歡群峰分別為主峰、東峰、尖峰、西峰、北峰及石門山,除尖峰外,其他均屬台灣百岳。而六個峰的登山口只有五個,因西北峰是同一個登山口,要先上北峰才可再去西峰。

在出發前我先要解決交通、住宿及申請入山證的問題。是的,要上合歡山西北峰是要申請入山證,其他則不需要。

那裡申請入山證?

網址:https://nv2.npa.gov.tw/NM103-604Client/

申請後需要等當局審批,只可在入山前的5-30天申請,成功後會收到email確認,只要print入山許可證同入山名冊出來,並攜帶於身邊,如遇檢查時再同身分證明文件一併檢查。(其實也有很多人不申請,但有意外時,當局有權收取你的搜救費用。)

到合歡山的交通

  • 除揸車外,在平日是只有一班車由豐原到梨山的車經合歡山  (豐原客運)
  • 星期六日則多3班車由清境到合歡山松雪樓,但會因天氣問題隨時暫停 (南投客運)

因航班時間不能配合,所以我今次是先上清境住一晚,而上清境的方法可以到埔里轉車上,也可以像我找共乘車,可以直接由機場坐到你住的民宿,方便快捷!

在合歡山住邊好?

[遺憾之旅] 合歡山 5

有人愛住清境,一早再揸車或坐觀日車;也有人直接在合歡山的各停車場露營,而我則住台灣最高海拔酒店-松雪樓。松雪樓分本館及別館(滑雪山莊)2座,本館是較舒適的房間,有獨立廁所,滑雪山莊則是通舖,一間房住6-8人,只有床鋪,廁所浴室共用,所有價錢已包早晚餐。大家可以到這個網頁預訂。

預定時間是入住日期前一個月的早上6點,因十分多人預定,所以像我上次6點log-in,在05分已經full booking。

[遺憾之旅] 合歡山 4
按圖放大
好了,萬事俱備,只剩等待出發日子。而為何說是遺憾之旅,因為我又一次黑仔上身,正正在預定的登山日下雨⛈⛈⛈,早二日無落,之後幾日也無落,只是我在山上時落。在上主峰時已下着細雨,到頂後因遊人眾多,要拍一幅登頂照也需等上約半小時,但下山時雨勢加劇,就算已經有雨衣也難逃濕身命運,到落山後又要在雨中走到武嶺,在武嶺時雨勢變本加厲,大風大雨,體力加劇流失,勉強拍個照後再向松雪樓走去。

[遺憾之旅] 合歡山 3

到達松雪樓人潮洶湧,我check in後放下行李,見天氣不變,自知今天再登山無望,為有寄望晩上好轉可一覓星空。當然叫得黑仔自然是繼續下雨,還逾下逾大,加上突然有點高山反應,開始頭痛,只好乖乖睡覺,明天繼續行程。

第二天雨還是下個不停,還比昨天嚴重,大風大雨大霧,而且頭痛加劇和嘔吐,本來高山反應還可忍受,但天氣問題無法解決,心想呆在山上也浪費時間,只好提早下山😔。此次旅程,就算準備充足,也難敵天氣,雖心有不甘,只完成一座,但我定必捲土重來,完成目標。

[遺憾之旅] 合歡山 -6
主峰登山口
[遺憾之旅] 合歡山 -7

[遺憾之旅] 合歡山 -9
合歡山正直花季,滿山杜鵑
[遺憾之旅] 合歡山 -8

孤高山人’s Instagram @lonely_mountaineer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減燃油 去旅遊] 台灣四條新手必去行山路線路線
[再次滾動吧!] 征服台灣武嶺之HeHe飯糰
Fitz Hiking 行山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