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建鹹田灣] 安記堤壩盡毁 西灣如歷海嘯

9月23日,毅行教室 及 Fitz運動平台 聯合發起了「重建鹹田灣」行動。一行人並沒有郊遊的興奮,也沒有操山的緊張,踏著沉穩的步伐,逆走麥理浩徑第二段,由北潭涌走入十多公里以外的鹹田灣。

*版位有限,更到相片及短片於 及 Fitz 運動平台 FBInstagramTTR 毅行教室 FB 發放

逾百人參加了今次重建活動。

塌樹的味道

由北潭凹進入山徑,就會聞到一股不平常的「樹香」。這是因為有大批倒塌樹木,經歷過風災過後幾天的晴雨,而散發出一股腐敗氣息。氣味清新與否,我們沒有太在意,只是若果有樹欄路,而我們有又合適工具,就會將樹鋸開,以方便遊人。

濕地的腐臭

鹹田灣內陸,有一片鹹淡水交界的濕地,濕地佈滿紅樹林。但風災過後,不少垃圾上濕地,由膠樽、鋁罐,以至家居電器都有。這時踏入濕地,就會聞到濃烈的臭味。令人感到,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告,向大家宣告不要再污染環境了。

倒下的招牌

鹹田灣有兩間餐廳。海風士多經歷風災之後,在一星期後已可開始營業。但旁邊的安記,因為面向東面,加上地理環境,被海浪嚴重沖擊,貨物被沖出屋外。而餐廳的地基、堤壩,全被海浪沖毁。義工們這天就著力幫助安記重建和清理。並且期望短期不要再有颱風了,希望安記能可以盡快重建。

吹走的小橋

遊人進入鹹田灣,必然動作就是走向沙灘,然而行過小橋。但是山竹吹襲之後,橋樑被吹上沙灘,大隊到埗時,只剩幾片木板作過橋之用。

到埗後前方是暫時搭建的幾片木板,後面沙灘就是被吹走的木橋。

下午正值烈陽當空之際,沙灘上來了一班年輕人,原來是理工大學「服務學習事務處」學生前來幫手搭橋,實在感激!

>

重建前後

向西灣出發

我們在鹹田灣工作時,收到消息旁邊的大浪西灣的求助,於是將隊伍一分為二,毅行教室隊員向西灣出發,協助居民清理及復修,義工們繼續留守鹹田灣。

經視察後,發現大浪西灣有房屋倒塌,而山徑的損壞更加嚴重。可惜這天時間有限,期待往後熱心人士繼續接力,協助兩個海灣的居民重建家園及店舖。

鳴謝

感謝每一位當日參加的朋友,風災沒有打擊到我們,只要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會更強大。

Joyee Walker
T.A.G.
HNR 跑步團隊
何亨@獅子山精神隊

部份出席單位 (不能盡錄,如有遺漏,謹此致歉): HNR 跑步團隊Joyee WalkerWing Leung’s Outdoor Blog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T.A.G. (以及每一位參加義工)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398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災後現場] 香港山徑跑步徑圖輯 (不斷更新)
[災後現場] 漁護署: 暫時不要到郊野公園
[災後自救手冊] 通勤跑 逃離交通困局 (附8條通勤路線)
[災後自救手冊] 跑步及行山路徑 風暴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