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_01香港夏天又濕又熱,對於行山者來說實在苛刻,即使不怕熱如我都係咁話。因此,行澗確是在夏天享受香港自然風光的好運動,但行澗與行山不同,稍一不慎,結果不只扭傷擦傷拉傷這麼簡單。

很多朋友知道我經常行澗,總會要求我帶他們一起去。通常我會問:你有行山經驗嗎?你有行澗經驗嗎?「我有做過運動,打開籃球」「有做gym,間唔中有行山」這些我通常都會拒絕,並非我刻意留難,原因只為安全至上。很多人以為平常有做運動,就充以應付行山,但短時間高強度運動與長時間行山所要求的耐力不同,肌肉和技巧的應用也不同。行山不只「行」這麼簡單,如果你有上過蚺蛇尖,應該明白我的意思。而行澗,就更加是另一個層次,即使有多年行山經驗也未必等於能駕馭行澗。

試想像一條兩邊佈滿濕滑石頭的溪澗,基本上沒有路徑,只能在亂石上尋找可行的前進路線,或走或攀,甚至有機會得涉水而行。你要面對的除了無比濕滑而不平整的崎嶇大石,更不時須用手輔助,攀過崖壁,需要運用整個身體和四肢,體能、耐力、平衡力、身體協調缺一不可。而且澗道沿途多沒有標示,即使有地圖、指南針在手也不易定位,最好還是與有經驗者同行。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f
香港夏天多雨水,雨後河道水位隨時暴漲。

有興趣行澗的人士,必須注意幾點:

  1. 最重要的一點,天氣。因為山洪暴發或攀崖失足引致的意外很多,死亡個案也不少。山洪的可怕之處在於你無法掌握它何時到來。即使沒有下雨,如果前幾天曾經下雨也有機會在稍後幾天引發山洪。下雨也會使河水高漲,平常可以通過的路線會被淹沒,澗道兩旁的石頭也會更濕滑,增加意外風險。
  2. 穿著適合的鞋。很多人愛穿著跑步鞋去行山,尋常山路可能沒多大分別,但當來到濕滑的澗道,沒有適合的鞋子可以使你「跌到攤攤腰」,鞋底太薄及缺乏保護也使雙腳容易被亂石所傷。應選擇鞋底坑紋深及抓地力強的越野鞋,質料便於去水及輕身的更佳。Gore-tex等防水物料只會令你的鞋子猶如注滿水的水鞋。包覆性強的溯溪涼鞋是不錯的選擇。
  3. 攜帶輕便的貼身背包。曾經見過一些行澗新丁揹著側揹袋,側向一邊的重量會使人難以平衡,尤其當走在濕石上及攀爬的時候。合適的背包應該盡量貼身及輕便,使重心不會偏離身體。電子用品及重要財物應用防水袋包好,以防萬一。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_03
    在濕滑的澗道上行走,平衡力十分重要,宜帶貼身背包,不宜帶側揹袋
  4. 與有經驗人士同行,出發前做充足的research,了解入澗、出澗及撤退路線,更重要的是安排充足時間。澗道環境複雜,又有機會需要攀爬,地圖上看只有兩三公里的路程,對於新手已足夠耗費大半天。預先計劃撤退路線,即使現場發現自己應付不來,也有退路。
  5. 不要遺留任何垃圾。這麼基本的要求不用多說吧!溪流沒有過濾設備,所有污染都會累積,而且很多溪澗位於集水區,影響當地居民的飲用水,推己及人,你也不希望水源滿佈垃圾吧。
  6. 最重要,量力而為!「欺山莫欺水」是至理名言呀!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_04
欺山莫欺水,緊記量力而為!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突如其來的第一個10K
[高難度慎入] 短遊精選—獅尾脊
路跑初體驗

小昭@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