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隨我行 Follome] 如果填去船灣滿載的回憶

之前有大學的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把船灣淡水湖填平,用作換取土地興建住宅單位,解決土地不足問題。就有關報告,筆者曾經在專頁發表了曲線的抽水言論,還有新聞媒體跟我做了一個訪問。平時筆者很少在網絡平台或公開地方發表社會議題,為什麼今次特別引起我關注? 原因是船灣淡水湖對我來說,不單只是一個水塘,而是一個盛載了筆者回憶的地方。

船灣的大壩是很多人的郊遊勝地

筆者自小在高樓大廈密密麻麻的市區中長大,小時候除了學校旅行以外,認識的郊野地方不算多,但最熟悉一定是船灣郊野公園。還記得以前,每年中秋節日,一定會與親友相約在涌尾或大美督燒烤和釣魚,假日的節目少不了會跟一班朋友由沙田踩單車入船灣的大壩。相信與筆者有相同經歷的也不在少數,如果政府真的把大家的回憶填平,實在令人非常痛心。

在船灣淡水湖釣魚


每年中秋都會來這邊燒烤
約朋友來踩單車

報告中引用的填湖建議提到填平一半船灣淡水湖,並在湖中建造人工島起樓,並打造成一個彷如威尼斯的新市填,有大型商場,環湖的單車徑,看似應有盡有。但試想一想,如果我們的下一代,走到這個到處高樓林立,綠化的環境全是人工的,還有冷冰冰的大型商場,長大後還會記得這樣的一個地方嗎?

如果要「摘去鮮花」才能「種出大廈」,這個居住環境,你還會喜歡嗎?

如果我們現在不去珍惜,或者有一日,我們只能在相片中找到舊時的面貌。

原文載於 FOLLOME 隨我行‧隨心寫

隨我行 FolloMe Facebook 專頁

隨我行 FolloMe Youtube頻道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隨我行 Follome] 如何看待「唔難行」的中伏路線?
[隨我行 Follome] 請把禮儀一併帶下山
保護環境 讓山賽長跑長有
[毅行者] 10句毅行者最常說的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