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雨季限定] 城門水塘 水浸白千層

水塘存水量滿瀉,山友除了可觀賞到水塘洩洪壯觀靚景外,亦有機看到不少難得奇景。

就好像每年雨季,都可以看到城門獨有的「白千層」樹,被水淹浸的景色。

2017年6月25日水浸情況 (鳴謝 郊遊集 Facebook 專頁 借出片)

白千層由來

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社會崩壞。不少市民逃入山野,或上山搜集糧食物資,郊野的樹木受到大規模斬伐。戰後,殖民地政府為了保育山野水土,以及試驗設置郊野休憩地區,就於城門一帶廣植樹木。引入了外地品種的樹木,包括台灣相思、山松、紅膠木,以及從澳洲引入的白千層。

白千層又稱為「千層樹」(英文學名:Melaleuca),原產於澳洲,喜於沼澤生長。因其不受水浸影響,故城門水塘的白千層,可種植於水塘邊緣,水塘水滿,亦不怕樹木受損。

沿林道的行車路,也種植不少千層樹。(鳴謝 郊遊集 Facebook 專頁 借出片)

城門水塘的白千層

只要在水滿的日子,走到城門水塘的邊緣,基本上可以看到浸在水中的千層樹。

下圖攝於6月28日的針山山頂。高空可見千層樹林被水浸的情況。(紅圈)

Fitz 圖片

以下圖片為《尋找水浸白千層》一文所載。紫色箭咀為白千層最茂盛之處。

紫色剪咀與實地觀測情況吻合。圖: h+

觀賞路線

若果水塘水滿,要賞「水浸白千層」之景,其實甚麼路線也沒有大分別。畢竟,圍繞城門水塘一圈不足10公里,步行只需約1.5小時。

若依據上述白千層分佈的情況,比較便捷的路線,可由小巴總站,穿過遊客中心,進入「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再沿林道 (石屎路) 進入水塘範圍。大概在衛奕信徑 W077 標距柱的下方,就是白千層樹林。 (其實不用拘泥從哪裏進入水塘,只要覺得景觀靚就可以。)

(鳴謝 郊遊集 Facebook 專頁 借出片)

有用資訊

  • 水塘存水量查詢:水務署網頁
  • 城門水塘交通:荃灣川龍街 (近眾安街) 搭綠色小巴82號,總站落車。
  • 城門水塘位置圖

鳴謝 郊遊集 Facebook 專頁 借出相片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景攝影比賽] 發掘香港另一面 盡覽山野勝境
[Kaikuen] 大嶼山 昂船凹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