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調景嶺茅湖山對山女別有意義,皆因此為第一次正式行山。那年秋天,風高氣爽,選了這條新手二星級路綫試試腳,完成後滿有成功感,才開始行山這興趣。整段路只約3.3公里,大份為石屎路或石頭鋪的梯級,尚算易行,可遠觀被封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的茅湖山觀測台。惟山高229米,此天氣下或有點挑戰,須帶備充足糧水。

第1站:走過棉被陣 調景嶺上山

記得當時連行山鞋都沒有,穿了一雙較抓地的波鞋便出發了。由調景嶺站起步,經過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便來到山邊一個「棉胎陣」,五顏六色好繽紛。及後一直沿著引水道旁的樓梯上升,途中經過普賢佛院,內裡供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及多名抗日義士靈位,曾多次遭政府逼遷,負責人劉建國更一度為此自焚,至今仍一直取原址重建。

由調景嶺出發,途中經過山邊一幅「棉胎陣」,很有香港特式呢!
普賢佛院於2015年時被逼遷,負責人劉建國更一度為此自焚,並一直取原址重建。當日經過有忠心耿耿的狗狗看守着。


第2站:茅湖廢堡 駐兵觀測台

經過普賢佛院後便繼續上山,及至一路口位會見到一個大鐵網並於中間被開了個大洞,旁邊的燈柱上有有心人寫著「炮台堡壘」的箭咀字樣。及後沿路走著,未幾便來到茅湖山觀測台,俗稱「茅湖廢堡」。由於日久失修,為安全起見早前廢堡已被加建鐵閘被圍封不准內進,大家可遠觀欣賞啦。它是一級歷史建築物,建築年份不詳,是曾為中國士兵駐守的觀測台,用於觀察附近海峽活動,及與對岸佛堂洲稅關以信號燈、煙及篝火作聯繫。古蹟還包括瞭望台後的宿舍。

及至約山腰,有一打開了的圍網,旁邊燈柱上還寫著「炮台堡壘」的箭咀字樣。
數年前觀測台古蹟仍未被圍封,遊人可進內參觀,圓形的瞭望台甚有氣勢。但現時外面已加建鐵閘,遊人只可遠觀這一級歷史建築了。
未被圍封前,不少攝影發燒友到此取景拍照,皆因觀測台甚有古堡味道。

第3站:登頂kill短標 俯瞰將軍澳

賞畢廢堡,便繼續沿路上山,很快便登頂。茅湖山頂的標高柱特別短,只有0.38米高,比全港最短的餓死雞標高柱只高出0.02米。山頂高229米,說難不難,現時依舊曆雖已入秋,但天氣仍酷熱,需量力而為。登頂後可俯瞰將軍澳及坑口一帶,惟四周有樹叢包圍,視野不算十分廣闊。原路下山。有人會選擇一併到五桂山、魔鬼山等,但當時初嚐行山樂,便來點輕鬆的算了。

觀測台包含了左邊的長方型石屋,估計是宿舍,右邊則是圓形瞭望台,以火山岩建成,可從內觀測佛堂門航道。 (資料圖片)
由觀測台上山往茅湖山山頂,沿路可俯瞰將軍澳一帶景色,初次上山看此美景感到心曠神怡!
茅湖山的標高柱特別矮小,只有0.38米高呢,初次行山見此柱感覺有趣。
現時觀測台外已建鐵閘,並有人員看守,以防遊人闖入,免生意外。(相片由Chan Wa Wai提供)
  • 路綫:調景嶺港鐵站 > 普賢佛院 > 茅湖山觀測台 > 茅湖山頂 (原路折返)
  • 長度:約3.3公里
  • 時間:約2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港鐵調景嶺站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蚊怕水

山女有感

這個一級歷史建築被圍封雖然可惜,但除安全問題外,亦因為遊人不自律,塗鴉、破壞、亂扔垃圾、甚至放火 (BBQ?),甚麼理由都是藉口,山女支持山野無痕,不破壞沿路任何動、植、物,否則終有一天哪裡都被圍封,你我大家亦責無旁貸。每人一小步,大自然一大步,敬請大家自律!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邁步西貢泥涌 海風送爽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