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40不惑的逐鹿山海50K之旅

40不惑的逐鹿山海50K之旅 1

這算是第二次帶著全家出遊兼比賽,第一次是初馬這一次是首次50K越野。搭了3小時的高鐵到了如戰場般的青島車站外搭上計程車直奔飯店算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安頓好妻小直奔領物資現場,交了成績證明與健檢報告拿了頗重的物資包回飯店。這物資包還真是不少東西除了背包、號碼布、晶片、參賽服外還有一堆贈品,有啤酒、紅牛、鮮奶、蛋白粉、VR眼鏡盒、一堆折價券外,完賽紀念風衣也發了,此外還有一根〝海參〞。看來主辦單位為了打響首屆的嶗山100下足重本了,這參賽包是我拿過最豐富的物資了。

超豐富的參賽包
超豐富的參賽包

帶著小屁孩和老婆走向海邊,氣溫不高海風吹起來陣陣涼意,此時已算是接近傍晚,海濱步道人不多有釣魚的、有騎車的、有散步的、當然也有跑步的。本想說賽前讓雙腳休息一下誰知道小屁孩吵著要玩沙,就這樣濱海步道走到沙灘也花了各把個小時…。為何想來試試50K越野呢?一來是跑越野好像沒猜加50K的就不像是玩越野跑的,二來是自己想在進入不惑之年時來場有紀念性的,不然,以每個月不到百K的跑量來參加50K越野真是白目了。

當天四點半起床,五點接駁車出發到比賽場地,大約40分鐘下車,進場前志工檢查GPS追蹤器與頭燈裝備;現場動線規劃場地佈置還不錯,沒有TNF熱鬧大氣,但是卻很便利寬敞。

我的首場50K
我的首場50K

為了這場50K的前半個月參加了場TNF 22K,一個月前參加了場黃山30K的賽事以賽代訓,說不緊張完全是騙人的,也有半路棄賽的心理準播。崂山50公里路线大致如下,全程攀升3400米,整个赛道70%纯山间原始野路,5%公路,5%石头路,10%景区路,10%土路。鳴槍後出發了,公路旁海邊風景不差,沒有太大陡坡當做暖身,隨後就上山了,雖說原始野路多但是北方的硬地真不是蓋的加上石頭路不少(還不是小石頭),沿路到CP1的景色有山有海跑起來沒有特別的累,補給品豐富志工熱情讓我印象深刻,簡單補給完後出發到CP2。

有海相伴的公路
有海相伴的公路
到此一遊照還是要的
到此一遊照還是要的
逐鹿山海間真是好比喻
逐鹿山海間真是好比喻

這段風景更是美,大山大海的更有一段是在礫石灘上跑的起來真是有鬼了,就在肚子餓時到了CP2,有人狂吃猛喝也有躺著休息小睡的。到了這裡也就大約23K花了我5小時了,這時覺得狀態還不錯,休息20分裝滿水後開始前進。

往上就是山
往上就是山
這段是最舒服的路線
這段是最舒服的路線
40不惑的逐鹿山海50K之旅 9
有這種路線的賽事不多啊

到CP3的路上可說是升天了,除了景區的台階外,巨石陣攀爬消耗不少體力,每當耗盡體力時就會看到志工熱情加油,想想他們無怨由的分佈在這些賽道上從早到晚服務著其實也是非常辛苦的。膝盖内侧開始疼痛了,心裡動起棄賽的念頭,就在幾乎神遊的狀態下到了CP3。這站休息站只剩水跟運動飲料,也不知在何狀態下傳了一個訊息給老婆說〝我想完賽〞然後頭腦一片空白繼續前進。通往CP4的路上完全斷片記不得有何特殊風景,只有印象有時獨自一人,或偶遇一兩位跑友,我想那時只剩意志力了吧。

救火站泉水冰涼甘甜
救火站泉水冰涼甘甜
神遊狀態下以為遇見神獸
神遊狀態下以為遇見神獸

怎麼到了CP4我忘了,只知道西瓜、可樂、香蕉、泡麵來一輪後發呆了一下,穿上風衣及戴上頭燈後上了最後一段路。天色暗的突然,第一次夜裡穿越在寂靜樹林裡跟著反光標誌前進,很累心理有點毛,這時隱約的聽到背後有喃喃細語聲,只好加速前進,那聲音卻越來越近…原來是位老兄邊跑邊放大悲咒…。這段路雖然下坡居多但由於是穿越河谷也多是在巨石上跳躍加上只靠著頭燈的光源終於撲倒一次狗吃屎掉了一支軟水壺不自知,也幸好沒壓到蛇蟲之類的。

開頭燈夜野跑初體驗
開頭燈夜野跑初體驗

終於回到了道路上我訝異自己還能小跑著奔向終點,身體狀態感覺還可以,除了膝蓋內側的疼痛,腳掌的水泡,右腳小指甲充血發黑,蛋皮燒檔外都還不錯。看到終點的大陣仗隊伍加油歡呼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我停在終點前左右各向志工鞠躬致謝然後才衝線進終點。媽呀!花了14小時06分,跟第一名只差3分鐘,不過是跟100K的第一名比….。

終於...要回家了
終於…要回家了

嶗山100可說是我在大陸參加過感覺最好的賽事,無論是賽道、組織、補給都是不錯的,尤其是志工的服務簡直就是慈濟師姐級,非常熱情與客氣,沿路數不清的專業救援隊更是越跑越安心。本來是覺得參加50K的已經是我極限了,現在心裡卻算計著我的第一個百K該選哪一個呢?

40不惑的50K入袋
40不惑的50K入袋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雨戰黃山美景之經典中的傳奇荒謬賽事
越野是一種享受自虐的行為…跑山獸叢林越野試跑
Bob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