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山藝讀本] 攜帶裝備的6大要點

戶外活動之中,露營對裝備的要求相對地高,原因是露營活動,需要在戶外應付一日三餐、露宿、玩樂,以至日常生活一切所需。有人就以「搬家」來形容這個活動。而在山藝上,就可依這6個要點去收拾你的行裝。

1. 旅程性質

裝備的選擇,可依據期望的露營方式來決定。如果以體驗原野生活為目的,不妨少帶帳篷,與大地同眠。如以訓練為目的,各種專項裝備不可少。

2. 天氣

酷氣、寒冷、大霧、大雨都有不同的裝備配合。例如在陰晴不定的天氣,雨具、天幕等就成為必須的裝備,在寒冷的天氣下,地墊、睡袋就能給你一個溫暖舒適的睡眠。

3. 路線

各種不同的地理環境,所穿越的河溪、高山、峽谷,以至路程的長短與難度,都影響裝備的選擇。如在崎嶇難行的山路,對行山鞋山、背囊及行山杖的要求也相應地高。

4. 裝備的重量、體積、數量

裝備過多、過重都不適宜。否則登山露營只會帶來勞累感,可說「貼錢買難受」。重量方面,以不超越人體體重三分一為限;體積則須根據背囊容量而定;數量方面應評估實際消耗量,切忌多帶而做成浪費。假使在某一方面超越標準,則應重新釐訂,捨棄次要的裝備。

5. 裝備的操作

要熟悉裝備的使用方法及特性。若裝備新買但不了解其構造及使用方法,往往得物無所用。那就等熟悉它時才帶去活動吧。

6. 裝備的可靠性

選擇裝備時,應檢查裝備的性能是否達到特定標準。一些容易損毁、具消耗性或漸見老化的裝備,應攜帶後備零件,如後備燈泡、後備電池等。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資料來源:《山藝讀本》作者 何偉明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800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
[山藝讀本] 行山隊形及小組分工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