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登山 Mountaineering > 台灣「登山女神」曾格爾發文「澄清並道歉」嘗試平息造假風波

台灣女登山家曾格爾,自10月4日以無氧方式登上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 (Manaslu) 後,負面新聞一浪接一浪 – 先被爆與富商有染,然後因醜聞纏身令五百萬台幣眾籌資金被凍結。與此同時,登山界人士對於曾格爾在 Manaslu 創下的13小時紀錄 (FKT) 提出多方質疑,有台灣登山專家甚至寫了一篇七千字文,以科學驗證曾格爾的登山記錄。一個月後,曾格爾在其 Facebook 發文「澄清並道歉」,暫時中止了這場網絡之爭。

不過,帖文內容並無正面承認造假或表明為何道歉,最後更寫道:

自始至終我在任何演講的最後一段都會提及:「名與利只是一時,最重要的是將海外的攀登經驗帶回來分享、交流。」因為我明白這是我真心想做的事,並非只是追求紀錄來證明自己,人生最終是活給自己看的,我會繼續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似乎故事未必會就此完結。

台灣登山界對曾格爾的3大質疑

曾格爾在 Manaslu 創下的13小時紀錄,受到台灣各界人士質疑,最後成為輿論之戰,主要戰場Facebook群組 靠北登山大小事 更因發文者眾,要採取「人潮管制」,限制網民發言數量。這個月來大家對於曾格爾的爭論,包括了以下三點質疑:

1. 對登山紀錄的質疑

曾格爾提供的登頂路線
  • 曾格爾自稱以「無氧氣方式」成功在13小時登上全球第八高峰 Manaslu,令不少人嘖嘖稱奇。澳洲有媒體以此發文,表示在今年9月有三名登山家先後採用攜帶氧氣登山,亦只能在19小時完成。
  • 受網民多番施壓,曾格爾終於公開其登山 GPS 記錄。結果多次成功攀登8000米以上高山的台灣登山家張元植,與台灣內外專家合作,撰寫了7,000多字、20頁的研究報告,尋找GPS路線的疑點,提出GPS路線有造假可能。
  • 有網民亦以太陽位置、雪地中的水樽等物證,考查曾格爾的登山時間。

2. 是否久經訓練

  • 網民翻查曾格爾歷史,找不到她在台灣的攀山記錄,而曾格爾亦表示自己並非傳統登山家,只在這兩年間接受訓練,經艱苦努力仍可在氧氣支援之下登山8,000米以上高峰。
  • 不少網民對於這種「隔空出世」的登山能極為懷疑。
  • 台灣登山家張元植亦以這理由向曾格爾下戰書,相約一齊登山。

3.「以貌取人」

  • 不少網民對曾格爾戴假眼睫毛登山覺得不可思議,據講假眼睫毛令眼簾下墜,在下雪時假眼睫毛結冰,大幅提升眼簾「負重」,往往難以睜開眼睛。
  • 有網民指曾格爾皮膚過份白滑,身型太過肥胖,不像登山運動員。

食緊花生嘅你,對曾格爾個道歉又收唔收貨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