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下)

續上篇[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上)

圖片來源

11. 贏不是在衝過終點的一刻,贏是在賽前付出的每一刻

記得當年渣馬十公里賽仍是在尖沙咀半島酒店起步,站在我身旁是某間大學的馬拉松隊 (係呀,當時民智未開,大家以為馬拉松距離是10公里呀!) 的一班超可愛囡囡。槍聲一響,囡囡即刻快放,我呢啲「有囡跟囡,無囡跟隊」嘅獨L當然死跟在後面。飆到倫敦廣場準備掟彎之際,就聽到囡囡們淒厲慘叫聲「仲未1K呀!?」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開始做步兵。如果囡囡之前肯練吓,她們會更美。「堅」跑的女生最美。

圖片來源

12. 「跑步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爭勝,而是去考驗人內心的極限。」

人是很有趣的,會自己給自己限制,太忙﹑太重﹑太遲﹑太老﹑太弱﹑太慢,所以跑不動﹑但當有人打破迷思時,限制便會消失。

圖片來源

13. 「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人類是沒有極限的。期許大家為自己設下更高的目標,在每一次挑戰中勇於『突破』。」

圖片來源

當被問到有沒有可能「破2」時,Eliud Kipchoge 說: 「A human being has no limitation」。他提到為 Elite Team 成員擔當 pacemaker,嘗試挑戰香港男子5000米及女子3000米紀錄的時間。最終其中五位男跑手及四位女跑手成功跑出個人最佳時間。其中,年僅19歲的孫鎮傑在5000米跑項目跑出14分51秒23,比目前香港紀錄的14分56秒3更快。

香港長跑代表陳家豪亦有參與挑戰,他於5000米跑出15分06秒,打破其2009年的個人最佳時間15分16秒。他謂:「引用 Eliud Kipchoge 的話,年紀不是問題,心態才最重要,等真正比賽時跑出來。」

14. 要勤力,但不是每一天 (Work hard but not every day)

圖片來源

Eliud Kipchoge 跟 Wired 雜誌 《Breaking2》特約記者 Ed Caesar 談到現在比賽時的心態: 「當我站在起點時,我不懼怕任何對手,因我相信我經過最好的訓練,它令我成為最強而不是最傷的跑手。」

He told me recently that when he stands on the start line, he fears none of his competitors, because “I believe my training has been the best.” The best, not the hardest.

Work hard but not every day,返工都適用。

15. 完成馬拉松的要訣就是跑下去 (The secret to running a marathon: just keep going)

圖片來源

有跑友問 Eliud Kipchoge 是什麼令他在最辛苦的時候堅持跑下去? 答案是 trust your training,just keep going。

「無論在跑步訓練或面對任何困難時,堅定的意志力以及不畏懼挑戰的內心,才是最重要的。」

做人都一樣,再艱苦都要堅持下去,要相信自己,終會見到希望。

16. 當我衝過終點時,我感到快樂

圖片來源

被問到有否因為只差25秒未能「破2」而感到失望時,Eliud Kipchoge 一句KO了這條問題「When I cross the finish line, I am happy」。

對於自己在倫馬與世界紀錄失之交臂一事,他在賽後記者會上坦然表示,自己無怨無悔,只向前看「我沒有遺憾。在任何體育運動中,遺憾的感覺都是一種缺乏自律的表現。倫馬已成為過去,它已經結束了。」

I don’t have regrets. In any sport, the feeling of regret is a sign of indiscipline. London has passed, basically London is over.” Eliud Kipchoge

許多時,比賽後,我都會感到後悔,後悔只代表我之前沒有紀律地進行訓練。就讓過去的過去,把目光放在下一次訓練。

成功不代表永遠,失敗不過是一時的。勇敢面對才是最重要的。(Success Is Never Final and Failure Never Fatal. It’s Courage That Counts)

17. 我不埋怨 (I don’t complain)

Eliud Kipchoge 與他的教練 Patrick Sang
圖片來源

片裡 Eliud Kipchoge 談到自己的成長,父親在他年幼時已過身,Eliud Kipchoge 對他沒有多大印象。他有哥哥、姐姐各兩個,由當幼稚園老師的媽媽獨自一人湊大,家境相當貧困。因為來自單親家庭,在肯亞,傳統上女性是不可以繼承遺產,所以 Eliud Kipchoge 母親得不到分毫,從小 Eliud Kipchoge 便明白要比其他人付出雙倍努力。

Eliud Kipchoge 一臉豁達地說「不是大問題,我從不抱怨。」(It’s okay. I didn’t complain)

18. 要有熱誠,加上良好思維,凡事可成真 (With a strong heart and a good mind, you can do it)

圖片來源

「強的心」我的理解是熱愛跑步的程度,「良好思維」是指你對跑步的態度。

>

熱忱是一個選擇。你要選擇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達成夢想靠的不是運氣而是選擇。

“Passion is a choice. You need to choose to be great. It’s not a chance, it’s a choice.” Eliud Kipchoge

19. 沒有失敗,我們成功把馬拉松兩小時的極限目標推進到只差25秒

圖片來源

“After the first attempt of the Nike Breaking2 project Eluid Kipchoge ran the fastest marathon in history 2:00:25. After he finished he said this. The world now is only 25 seconds away” Eluid Kipchoge

這是一張很窩心的照片,Eluid Kipchoge 衝線後,Nike 的 Sandy Bodecker 立刻上前給 Eluid Kipchoge 一個堅實的擁抱,Sandy Bodecker 是 Nike 第一個跳出來支持 Breaking2 的人。大家同一時間跟對方說「我們完成了,只差25秒。」Sandy Bodecker 更淌下男兒淚。

Eluid Kipchoge 指著 Sandy Bodecker 手腕上的紋身,不用猜,一定是紋上1:59:59這行數字。Eluid Kipchoge 是一位有高尚品格﹑重情義的運動員,從這幀照片我看見 Eluid Kipchoge 與 Sandy Bodecker 是十分珍重彼此在這兩年間建立的深厚友誼。這兩年將會是他們人生中最值得懷念的時刻。

20. 簡單生活,努力訓練,誠實做人 (Live simple, train hard and be honest)

圖片來源

最好的一定留到最後。當 Eluid Kipchoge 說「簡單生活,努力訓練,誠實做人」(Live simple,train hard and be honest) 時,震撼程度猶如身邊引爆了一個手榴彈,斯時耳鳴和時間停頓。

震撼是因為我身處於一個今時今日「見到正常嘢會感動、會廣傳」的荒謬香港地。同一番說話若出自某些人口中,我會覺得難聽過粗口。

例如出自所謂「樓神」,當他分享廉價的人生哲理時,說什麼「再有錢,回到家,都只不過是睡一張6 x 4的床,其實我們需要很少,生活就是簡單,可惜我們想得到更多,煩惱自然來。」所以,我們「長柒」推出200呎納米樓,現以窮L恩物價500萬發售,首推100個單位,銷情好的話,會加推。

又或出自成日強迫員工做佢 fan 屎的「菠蘿油王子」,他去完泰國「受苦行僧」靈修之旅回來,哭著跟你分享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喜樂是一晚躺在一張 6×4 的草蓆席地而睡的時候。其實人需要的很少,煩惱是慾望太多。

冚家剷,不如嗱嗱聲攞張草蓆去晚晚瞓天橋底啦,仆街,堅離L哂地。

這類窮富翁大作戰的有毒節目衰過《慌張「西」望》,賣的是廉價人文精神,矯情,偽善,假惺惺,造作得令人反胃。令我們欣賞和敬佩的是把口同身體一樣誠實的人,Eluid Kipchoge 是,他們不是。

當每次談到肯亞禁藥問題時,Eluid Kipchoge 都表示失望。我相信 Nike 是1000%肯定3位跑手與禁藥無關先會找他們,『關公』災難風險管理是做到足的。“Those athletes whom I know and those who are near me,my thinking is that they are doing a great job,they are clean.” Eluid Kipchoge

當 Patrick Sang 被問到他對 Eluid Kipchoge 的評價時,Patrick Sang 說道「我不認為他是最偉大的天才。他只是願意盡最大努力,去開發自己的潛能。」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上)
無跑步 無獎牌 無資格的金牌教練
來自小小鎮的地上最強跑者
[Karlie Kloss 話你知] 跑步不會變甲組腳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