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最紅跑者 Youtuber Casey Neistat
2013年紐約馬拉松,3小時03分完走,沒什麼大不了 (no big deal) 圖片來源

Fitz 的讀者十分「高汁」,在《紐約馬拉松名人榜》一文,Lee Lam 留言談及 Karlie Kloss 的好朋友,Casey Neistat。之前我以為沒有香港人認識這位紅爆的 Youtuber,既然 Lee Lam 提到,我一定要介紹這位『跑痴』。

因為跛腳,所以跑步

圖片來源

25歲那年 Casey Neistat 遭遇一次嚴重的車禍,一個衝紅燈的司機撞倒當時正在開著女友部 Vespa 的他,車輾過他的右邊大腿,大腿骨給壓碎成27塊,沒可能駁回,粉碎的大腿骨必須移除,換上一支鈦金屬通。醫生告訴他,他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行動自如。當 Neistat 問到幾時可以跑得返時,醫生說「陪小朋友玩著跑,追的士還是可以的,但你不可能真正跑步。」

圖片來源

不服輸的 Casey Neistat 從此愛上了跑步,他開展18個月康復計畫,他在出院後兩年半竟然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馬拉松。首馬是維珍尼亞州的 Richmond 馬拉松,時間是4:15,原本目標是3:30。之後再完成超過24場馬拉松﹑PR是3:03,2015年其間跑的馬拉松完成時間全都在3:05以下。紐約馬拉松PR是2013年的3:03:17,2014年完成時間是3:03:34。他的終極目標時間是2:59:59,暫時來說,仍是可望而不可即,但深信有一天會做到。

這一切就是為了證明:只要願意 do more,I f**king can!

史上最強跑步勵志影片

圖片來源

Casey Neistat 是一位十分出色導演,2012年跟 Nike 合作拍攝了 Nike 有史以來其一條最受歡迎的跑步影片–Mind Games。短片「好應」﹑「好到」﹑「好中」地表達跑者臨出門口前的內心的掙扎。

短片裡,你可以睇到他的署名式影片風格如 Neistat Cut-Off,Neistat Montage,Neistat Mise en Scène。財經偽人也寫過類似題材,當然文字不能跟影像比較,但偽人扮高 • 智 • 深寫作手法,實在不敢恭維,悶得叫人打呵欠,還是留給自認精英的人看,我倒是喜歡言之有物,好玩和貼地的 Casey Neistat。

跑步成癮

圖片來源

在《Find our I can never run again》一片中,Casey Neistat 描繪自己具有「上癮」性格,一定要找些東西「成癮」,他沒有選擇毒品和酒精。生命中有3樣東西令他「上癮」,家庭﹑工作﹑第三就是跑步。右邊大腿骨換上鈦金屬通後,他完成了24場馬拉松,4場足秤 Ironman, 還有數不清的半馬﹑10公里﹑5公里﹑奧運距離 (Olympic Distance) 三項鐵人賽﹑半奧運距離 (Sprint Distance) 三項鐵人賽﹑半鐵人賽 (Half Ironman) 等等。

誇張點講,跑步令他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中慢下來,讓頭腦得以保持清醒。(It was the one thing that kept me sane)

跑步時是最佳獨處時間,沒有人可以打擾你去思考。Casey Neistat 說過去8年 (2015年起計) 很多重要決定和創作概念都是在跑步時想到的。例如決定迎娶 Candice Pool,創立多媒體公司 Beme。(已被CNN收購)

撥冷水,偏要做 (Do What You Can’t)

圖片來源

這是 Casey Neistat 其中一條我超愛的短片。醫生說「你永遠不能跑步。」Casey Neistat 就偏要做,人做我唔做,殺出新血路。

可能因為我踏「梗牙」,另一條我超愛影片是2011年的6月份拍的《Bike Lanes》。

圖片來源

這部片要講的是 Casey 在紐約馬路上踏單車被員警罰款50美金,因為沒有在單車徑上踏。隨後他拍攝了他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只在單車徑上踏車,但是由於各種雜物堆積在單車徑上,他一次又一次的撞上那些雜物,然後摔得人仰馬翻。這條戇鳩片可以算是令 Casey Neistat 爆紅了。《時代》把這條片評為2011年10大最有創意影片第八。

Casey Neistat 的成功是因為他有創意,夠貼地。不過,Casey Neistat 注定不會在香港紅起來,香港人識佢阿水咩。因為咩嘢人睇咩嘢,身邊較我年輕很多的朋友剛瘋傳陸永扮Do姐,都愛追看《使徒行者》,十分期待《溏心風暴3》的 CCTVB 死忠,long live the CCTVB。他們瀏覽的網媒是太公報2.0的香港on9,購買的雜誌是鳩假期,追看的跑者博客是財經偽人。總之就是老餅過我,Casey Neistat 太戇鳩了。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母子版 Team Hoyt
紐約馬拉松名人榜
[紐馬第二快「美」人] 超Sweet的Allie Kieffer
如果妳跑步又叫Shalane 我會立刻愛上妳
[華少話你知] 10個「喜」跑比賽的理由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