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比賽 不需要跑贏才是贏家

比賽 不需要跑贏才是贏家f你日復一日的跑步是訓練。你練跑是為了參賽做準備。你練跑,然後參加比賽。比完之後,你先休息,再展開訓練。為了再次參賽。

那你為什麼要參賽呢?參賽有什麼意義?唔,如果你是幾百或幾千個人當中前面的十幾名佼佼者,你抱著獲勝的希望而跑。你去到場上,試圖趕在其他所有跑者之前跑完。萬一真的贏了,你或許會登上新聞聯播網〈比方說,如果這場比賽是波士頓馬拉松的話〉,又或許會登上你家鄉的地方新聞〈如果你父親和編輯有交情的話〉。你不會得到任何獎金,至少在一九七○年代末期是不會。而且要是扯上獎金,你身為業餘愛好者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你和奧運也無緣了。

你會在少數關注這種事的相關人等之間贏得一份榮耀。但有些一流的跑者甚至不要這份榮耀,兩位領先的跑者刻意在終點前調整步伐、手牽手一起衝過終點線的情況並不少見。他們要展現出這是一種沒有輸贏的運動,所有跑完的人都是勝利者。

而這一點,當然是絕大多數跑者被吸引到起點線並一路堅持到底的原因。比賽的定義就是一場競爭活動。你可以為你的練跑計時,你可以拿出全力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跑完一定的距離,但那絕對和參加一場有其他跑者的比賽不一樣。就算是所謂的友誼賽,就算沒人在計時,只要你是一群跑者之一,只要他們吹哨或鳴槍以示起跑,只要有一條終點線要跨越,那就是比賽。

但你不需要跑贏才能當贏家,你只需要跑完。你會試著跑出比上一次比賽還好的成績,而且,為了激發自己做出最好的表現,你可能會格外努力超越跑在你前面幾步的跑者。但那不是真的很重要,你在超越他的那一刻就會把他拋諸腦後,就像你把超越你的跑者拋諸腦後一樣。

你和其他人都在這場比賽裡,但你不是在和他們競爭,而是在和自己競爭。你反覆把號碼布別在你的運動衫上幾次。你反覆把鞋帶綁好幾次。你一次又一次地尿尿、尿尿、再尿尿。最後,你站上起點線,等著比賽開始。

還記得喬治.席翰說跑者和慢跑者之間的差異是什麼嗎?一個比賽號碼。

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 1
書籍資訊:http://bit.ly/1PHowiN

文章出處:比賽,不需要跑贏才是贏家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重要!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纏繃帶的陷阱 可能讓受傷部位變嚴重?!
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馬拉松的跑法與訣竅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