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前夕(二) DLF 好過 DNF
圖片來源

DLF 比第一名衝線更震撼人心 (只限外國)

我呢啲長跑「中低端」人口跑渣馬時是活該要被歧視的,但我當是另類推動力。當我見到「回收巴」在後面驅趕時,我的腎上腺素會即時急升,再加上主辦單位「阿姐」落力掃垃圾、嫌我阻L著收工時,我更加知恥地加快8分披死返終點。

PB 以外,跑步生涯有一次半次 DLF (Dead Last Finish),在關閘前衝過,在時限內衝線,都算是另類戰績吖!

你睇吓人地係點樣鼓勵 DLF,並不是「跑咁慢,獻世咩,阻L著地球轉」。曾經有位穿跑會衫的選手起步時批踭㧬人外,他還走到我身旁原地大力踏步吋我慢,之後加大油揚長而去,所以我好L憎這個跑會。

2017 Western States 100 黃金一小時最後完成選手

圖片來源

2017 Western States 100 最後完成選手是年紀最大的女跑手,61歲的 Karen Bonnett-Natraj,她亦是60歲或以上年齡組別第一名。Bonnett-Natraj 已經不眠不休跑了29小時59分10秒,當進入 Placer High School 運動場時,Bonnett-Natraj 只差50秒便會 DQ,這時她竟然加快配速到8:30。場內所有觀眾都瘋狂地為她打氣幫她加油,終於她在許多親友的引導下,以 29:59:51 衝過終點。

在超馬的世界,最後一名的加油聲,往往和第一名的一樣熱烈,這是在香港馬拉松不會見到的畫面。

比賽時,「中低端」人口最明白閂閘時間前後掙扎,這是一件十分磨人的事。過了又怎樣,還有下一個要追趕。當你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叫你放棄的心魔變得越來越強大,你的意志一定要比你雙腿更「堅」才可以走下去。

Karen Bonnett-Natraj 就是不放棄。

Gunhild Swanson’s epic 2015 Western States 100 finish!! (1:39)

圖片來源

阿嫲級的 Gunhild Swanson 是2015年 Western States 100 於時限30小時內完成比賽的年齡最大參賽者,她衝過終點時是71歲。

Swanson 在計時器搭正29小時59分54秒時抵達終點。她在賽程一半時曾停下來,其他人還以為她無法在30小時的截止時間內完成比賽。

在88英哩的時候,Swanson 和她的陪跑者跟著前面一對參賽者跑,而沒有再去看指示牌,這個錯誤讓她跑多了三英哩有多。

在90英哩時,她已經回到了截止時間內可以完成的速度,但是她説當時手腳已經唔聽使,以為自己無法完成。但是她的 pacers,包括仔和孫,還有其他觀眾,都鼓勵她繼續。

Swanson 是位四個孩子的母親,1963年從德國移民至華盛頓,從1987開始參加各類超級馬拉松。她已經參加過260場,而2014年70歲的她,總共還參加了14場。過去十年,她創造了60歲至69歲女子超級馬拉松記錄,至今無人打破。

Meet Wally,the 72-year-old Western States ultra runner (11:57)

圖片來源

我十分熱愛跑步,熱愛到不懂停下來地步。但願我能夠跑到離開的一天。

“I really like running,so I don’t really know about stopping. I’d like to run until the day I die.” – Wally Hesseltine

Hesseltine 從37歲堅持長跑到現在,當時覺得自己太肥,所以他決定開始跑步減肥。Wally 跑步不久,沒幾個月就參加了第一場比賽,從未中斷。72歲的他,已經完成了516次比賽,其中有177次都是超馬。

Wally 的比賽成績亮麗,不過他並不志在破紀錄,所以他決定成為完成 Western States 100 最老的運動員。實際上,在此之前,他已經6次在30小時內跑完。

不過 Western States 100 和一般的超馬不一樣,即使最厲害的選手都要用16小時才能完成。100英哩的距離包括15000英尺的上山和22000英尺的落山,選手要在穿越大峽谷時給大毒日烤熟,還要涉水走過及腰的美洲河,72歲的慢腳是不容在補給站休息的,要夜以繼日的不斷走。

以下影片紀錄了關於 Hesseltine 不斷挑戰自我的故事。相信看過此片,你很難不為他感動。他告訴我們年齡只是數字,不是限制,心態最重要。

衝線時,Hesseltine 已精疲力盡。他被送到醫療站,躺下來時第一句是「明年我會再參加」。Fleet Feet 超馬教練 Mo Bartley 說「他會,他一定會」。

因為 Hesseltine 用了1:45完成最後6.5英哩,正正是20小時pace。比賽距離實際是100.2英哩,所以Hesseltine 真的30小時完走100英哩。

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釋放自己的每一滴能量。

Thirty Hours from alex on Vimeo.

資料來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渣馬前夕之一人少句] 強片推介(一)
尋找完美跑姿的故事
跑超馬,拍超馬的型男Billy Yang
媽咪寫給媽咪的跑步書
我不討厭人跑步洗底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