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特別心痛的跑者們

雖然跑步人不像漁夫、農夫、水上運動教練般,依靠天氣和大自然而活動或賺取生活所需,但以一般習慣跑街、跑戶外運動場,甚至乎跑山的人來說,無不因爲早前十號風球對樹木、土地的蹂躝而嗟嘆和心痛,那些作為跑山比賽的主辦單位,實在頭痛是否在下個月,甚至下星期繼續舉行比賽。

幾年前,我朋友被突然跌落的樹幹插中背部,做了一整年的物理治療,還是有後遺症,對於生活上别人認為的小動作,如蹲下、躲下或要用腰力拿重的文件也不能勝任,既不知道權責是誰而訴諸無門。

所以打風後的一星期,我一直只跑健身房,也是怕步此朋友的後塵。不過,我看見跑友在不同地方拍下倒塌的樹木,其實離遠拍應沒有問題,不過有些人還躲在倒下一半的樹木下拍照,怎樣說也有若干歲數的人了,要拍照也不應在這麼危險的樹幹下拍照吧? 不過,人沒有親身體驗或身邊人的遭遇分享,是没有其危機意識,所以小女子也沒有立即批准或學是學非。

打風兩星期後,論到我不能再忍受只在冷氣健身房內跑步,我一定要在戶外活動一下才可舒肝解鬱。才發現原來看照片和親歷其景的感覺差別那麼大! 看見一棵棵大樹連根和四周的石屎拔起,我心痛如絞之餘也聯想起經常經歷大颱風和天災的日本、台灣、菲律賓,人民的心理、災後恢復的資源分配……看見整個城市被大自然摧殘,引用環保人士的說法: 我們還要逃避問題的存在嗎? 香港是一塊福地的說法已不復存在,盡力自救才是當下要做的事。當然你會說溫室效應我們可以幫多少? 其實減一個即棄杯蓋、飲管很難嗎? 買少幾件衫很難嗎? 用洗頭的水洗衫很難嗎? 中秋節不玩螢光棒很難嗎?

這兩星期及未來幾個月,要感激不辭勞苦的義工、工作人員收集被摧毀的樹林,如果你我是地球一份子,甚至乎,你只是不忍看見日常路上如垃圾岡,請留意綠惜地球召集義工的呼籲

另: 跑在路上才發覺,只有根基強大的樹木和躲在雜草堆中的小野花可以渡過災難,只有那些已經準備好一戰卻又不逞強的才能留下來。大自然給我們的不只環境,還有哲理。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442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友心照不宣的關係
將跑步當飯吃
是熱情,還是能力?
跑者啊! 你一生影響了什麼人與事?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