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練跑筆記] 學跑第一課

Asics正式的起心肝去跟教練學跑。

一向知道自己姿勢有問題,無論站姿、坐姿都不好,所以我知自己的跑姿都一定好不了去哪裡。所以學跑的主要原因是要學好跑姿,才可以長跑長有。長跑長有,是所有跑者的願望,因為傷患很容易因訓練過快過急或者姿勢不良而來。看了幾次物理治療,又針又電又超聲波,加上換了更貼腳的運動鞋墊,算是解決了腳痛的問題, 也大概了解到問題的源頭,但是歸根究底,還是要從基本學好。

當然,想跑得更快更順也是學跑的目的。因為我知道,意志「零感特薄」的我,是需要鞭策和peer pressure,才能堅持跑下去,特別是當要練長課和有如自虐的interval的時候。所以上堂以interval為主的訓練,正好可以讓我維持一週 之中,平均各有一次leisure run, interval 和長課的練習。

第一課,先拉筋和做一輪動態熱身,然後開始進入戲肉— 500米programme。快跑500休2分半,為之一個循環。教練因未知我程度,問我跑5個有無問題 (大部分同學跑6-8個,全馬人士再加),我說OK。回想幾個月前第一次跑interval,一來便是12個400,真是太癲,愈來愈覺得自己當時能夠完 成是奇蹟,也體會到教練話「能力係迫出來」的意思。

跑了三個之後,不知是否中途補水太急,竟然作嘔。雖說跑interval跑到作嘔甚至真嘔都是常見的事,但以我今次的步速,又未免太過身子弱。完成了五個之後,教練馬上剛才用手機拍的片段慢鏡重播給我們看,分析大家的跑姿。還好我還算有直 腿,不過因為肌力弱,沒能借直腿的動作把身體蹬前推進,而且令步幅也短。(班上年紀最小的小朋友,大概十歲左右,步幅都比同班的很多人大。)另外core muscle的肌力也是不足,所以原來我跑時身體不夠挺直。再加上一向易拗柴,物理治療師說是因為腳腕肌力太弱,如此一說,看來我這個病壞,大概是整個人 都肌力不足……

跑完之後再做體能,做3 set 1分鐘plank不算難,因為平時都會練。但後來教練說我方才知道,原來肌耐力和肌力是兩回事,練plank是無助我把肌肉練得更有力!看來之後要多加努力練體能,將勤補拙了。

第一次跟跑會training,感覺很好,希望能於一番努力之後,改善跑姿之餘,下次比賽來個大PB!

更多:
最佳跑友
日出時讓跑步終結(新加坡日落馬拉松)
Boni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