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逆著風專訪] 不要等 先去做!

非洲草原,有兩種獵食者。
獅子,善於靜觀,匿於草叢,等待獵物露出破綻,然後一舉擊殺。
土狼,完美的機會主義者,遇到受傷、弱小獵物,速戰速決,一口咬走。

獅子撲殺,姿勢優美,固然吸引眼球;土狼食相難看,令人討厭。

事實是,獅子打獵的成功率25%,土狼則高達46%。

謀定而後動,其實只是決心不足。一舉而上,往往是成功關鍵。

對於電影《逆著風》來說,「行動」就是他們唯一選擇。

導演花天亮

拍攝經歷:

  • 2013年12月,導演花天亮參加了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比賽,萌生了拍攝電影的念頭
  • 他們本著先要實現理想,然後才解決現實問題的原則下,雖未找到足夠資金投資,仍決意開拍
  • 拍攝過程極度困難,工作人員大多是「拍膊頭」,沒有工資,要遷就大家拍攝時間。而電影當中,要兩次到台灣取景,在資金缺乏下更是難關重重
  • 2015年12月,得到澳門體育局批准,實境拍攝澳門銀河馬拉松。主角、監製兼編劇羅導謙,更參加了第一場馬拉松比賽
  • 2016年,電影完成,不過仍是因為資金問題,無力公開放映。後得到澳門旅遊局贊助舉行首映及宣傳費用
  • 得到澳門基金會資助,在澳門永樂戲院加開數場公映
  • 2017年,於香港舉辦非牟利慈善首映
《逆著風》澳門首映禮

無論導演花天亮,以至監製、編劇兼主演的羅導謙 (Fernando),均以「低成本製作」形容他們的心血。花天亮導演明言:

「故事裏面就是講他們跑長跑,故裏以外就是我們要在很低成本之下,完成這部電影。情況根本是一模一樣的!」

「我們沒有大卡士,也沒有知名的明星,亦沒有很尖端的器材,只是靠大家的堅持,就完成了一件事我們很想完成的事。」

羅導謙博士(Fernando)也是澳門旅遊學院的助理教授,主要教授創業和設計相關科目 (圖片來源: Fernando Lourenço個人Facebook)

Fernando補充道:

「我們要安排時間也不容易,因為很多人要『捐出』他們的時間,我們不能要求他們在指定時間出席。有時為了要遷就大家的出席時間,也要安排幾個星期。有時只有兩小時的空檔,都要大家集合一起。」

「到拍攝時,又要佈置場地,又要化妝,又要做一大輪準備工作,為的只是幾個境頭而已!」

在一個澳門的電視節目裏,他們更道出因為資金不足,而令工作人員大為辛苦:

「在台灣綠島拍攝時,就因為沒有錢搭帳幕,令工作人員在戶外曝曬一天,有人皮膚晒傷,有人體力不支,更有人中暑病倒。然而,又因為沒有資金多留一天,大家仍然要堅持在第二天繼續拍攝工作。」

拍攝時的辛苦,都為了去完成電影。但電影完成後,就要解決發行、放映的問題了。

導演花天亮其實也是一位大提琴演奏家,心弦 – Felice 的共同創辦人 (圖片來源: 花天亮個人Facebook)

花天亮導演說:

「完成影片之後,上院線的時候我們已沒有錢。但幸好,得到澳門旅遊局支持,肯撥出資金幫我們公映一場。期後還有一些基金會,支持我們再放多幾場。」

公映之後,得到了澳門觀眾的口碑,如今更有不少香港跑友期待著欣賞這齣電影。

到台灣南部取景

其實,電影團隊在最初開拍時,剛遇到澳門的經濟收縮,很多原本答應投資的資金,到後來都不了了之。幸好最後得到澳門旅遊局的支持,才可以舉行首映。此外,也因為各界幫忙,令拍攝工作得以完成。

>

首先是台灣的旅遊機構,他們在台灣的拍攝,完全多得當地機構協助,才可順利展開。而澳門體育局,更破天荒批准在銀河馬拉松實境拍攝,令他們可以拍出了一個完美結局。

在澳門銀河馬賽道上拍攝

花導演對於這部電影的經歷,就覺得與馬拉松比賽一樣:

「其實就好像我當初跑馬拉松一樣,沒有人覺得你可以克服難關,但最後也可完事。這感覺真的很爽,當別人覺得你不行,不要因為他們的想法而放棄!」

「原來就是因這個堅持,你去做反而成功!很多事都不要等!」

Fernando 亦相當同意這講法:

「人生總會有困難存在,但有人腦袋,總可解決問題。資金不足,那就用少一點錢去達到目的。最重要是要計劃,要堅持,要想辦法,慢慢行,一步一步就可以行過去了。」

這個時候,令人想起花導演之前說過一句:

「跑馬拉松不是要鬥快,是要完成!」

擅於等待的獅子縱使有優美的姿態,但仍敗於速戰速決的土狼。在非洲草原裏,找到食物才是皇者。

下一篇:《逆著風》與猛龍隊的相遇

(按圖放大)

猛龍隊 x 《逆著風》香港首映慈善晚會

日期: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地點: UA iSQUARE
時間: 晚上8:45恭候,9:50放映
最低善款額: HK $288
捐款及參與詳情: 請參閱大會宣傳海報
電郵查詢: [email protected]

逆著風(Against The Wind)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逆著風專訪] 導演花天亮 主演羅導謙 他們的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